我們不認命

撰文:歐志雄

一年前,佔中仍在籌備階段,為了知道公民抗命是怎麼一回事,我選修了陳健民教授的「民主與社會」。記得課堂上陳教授洋洋自得地介紹着公民抗命是作為市民對抗不公義的手段,席間有同學質疑一向政治冷感的香港人會否為民主而違法參與佔領運動?陳健民笑著回了一句「不知道」,我想他當時仍在「搏一搏」,把希望放在港人身上。

但在9.28當天,看到人們手牽手走出干諾道中的一幕,香港人的確為自己帶來了希望,不過公民抗命所帶給我們的並不是真普選。

我們得到的是政府漠視民意,對政改採取一意孤行的態度。

我們得到的是警察使用暴力對待和平抗爭的市民。

我們得到的是言論自由被進一步打壓,記者採訪變成在戰場作戰般,要帶頭盔來保護自己,更有被捕的風險。

短短的兩個月多月,香港的轉變令我感覺對這城市非常陌生,是非黑白被顛倒,令我想起了樂隊My Little Airport其中一首歌的歌詞:「這香港已不是我的地頭 就當我在外地旅遊」然而,「自己香港自己救」,即使面對着冷冰冰的高牆,我們也只有堅持,很喜歡抗爭中的一句話:「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下去,而是堅持才會看到希望。」這才是一直令我們引而為傲的「獅子山下」精神。

這一代年輕人常被指在温室長大,未經歷過社會的大動盪,但經過反國教運動、免費電視發牌風波,到兩個多月來的佔領運動,時代逼使我們成長,吃過八十七枚催淚彈、捱過無情的警棍、聽過反佔領人士的辱罵,無數的考驗為這一代青年添上了不少歷練,亦知道未來要背負更沉重的責任。

隨着警方清場,佔領運動終歸也要劃上句號。香港人衝過、絕食過、靜坐過、吶喊過,雖然仍未得到真普選,也未知將來會變成怎樣,但抗命不認命的種子,已植根於每個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