遴選準則模糊 難為了運動員

114web_sports_feature photo

編輯│植敏欣  記者│梁倩君 林煒彤  攝影│植敏欣

114web_sports_3
馮嘉俊(圖中)現為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四年級生,曾代表中大出戰大專跆拳道賽獲獎。

早前香港短道速滑運動員呂品韜參加冬季奧運,卻沒有隊醫隨行事件,反映運動員利益難以保障。近年政府於體育發展投放的資源增加,不過政府監管少,陸續有消息傳出,港協暨奧委會及體育總會對運動員遴選過程不公,以致扼殺有實力的運動員為香港出賽的機會。

跆拳道選拔準則模糊

馮嘉俊現年二十三歲,為前香港跆拳道代表隊成員,他十一歲起接觸跆拳道,零六年加入香港跆拳道代表隊。由於跆拳道為非精英運動項目,運動員支援較少,他每次到外地參加跆拳道比賽,均要自資比賽的費用 。雖然平日他會當教練賺取生活及比賽費用,但一旦到了比賽季節,就要全情投入訓練,無法教拳賺取收入。馮嘉俊一直夢想能代表香港出戰國際大型賽事 ,但就曾因遴選過程不公平,令他與零九和一三年的東亞運擦身而過。

零九年馮嘉俊被香港跆拳道協會 (下稱跆協)納入為東亞運遴選選手,協會本來向港協暨奧委會提議派出十四名(七男七女)代表出賽,但最後港協暨奧委會(下稱港協)取消了其中八人的參加資格,原因是他們缺少國際賽事的成績。落選的嘉俊對此感到不滿,認為遴選不公平,他解釋在最後代表出賽的六人中,其中一人同樣缺少海外成績的資格,對此結果,嘉俊摸不著頭腦。

到了一三年東亞運選拔,馮嘉俊以為自己有望能通過選拔而代表香港出賽,因為他曾在一二年取下韓國和日本國際公開賽的冠軍,手中亦有本地賽的冠軍 ,而且當時跆協的總幹事亦跟他說過,以他的成績,很大機會能參加東亞運。可惜香港最後只派出一位跆拳道選手參賽,起初被選中的運動員是楊子泳,但後來楊因韌帶受傷而無法參加比賽,跆協需要重新選拔運動員。最後被選中的,是一名不在跆協遴選名單中,已退隊的前港隊成員蔡浩然。

馮嘉俊說,據他理解跆協一直以來的遴選準則定明,代表香港出戰國際賽事的選手必須為現役的香港代表隊成員。這結果令嘉俊再次感到遴選不公,他曾向跆協提出意見,卻沒有得到一個合理的解釋。

夢想再次幻滅,馮嘉俊說自己在「零協會收入」、「零比賽支援」下仍全職參加訓練,但卻面對一次次遴選不公,叫他感到心灰意冷,「我都沒有要求你出糧給我,明明自己付出那麼多努力,只是想出去比賽一次也不可以」,最終他選擇了在一三年退役。

馮嘉俊稱在一三年時,曾經投訴並將事年鬧大,但卻得不到回應。
馮嘉俊稱在一三年時,曾經投訴並將事年鬧大,但卻得不到回應。

曾任港隊教練以及現為中大跆拳道教練的丘展華表示,嘉俊在跆拳道各方面很好,對這項運動十分投入和努力。但是有時候能不能代表香港出賽,不僅只是看運動員本地比賽的成績,也會考慮國際比賽的分數,而且運動員和教練的磨合也很重要,因為跆協選人時很相信教練的決定,「如果教練不喜歡你,就很難去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