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記者 遇上記者

撰文:鄭梓冲

近年香港的傳媒連番受到打壓,記者諷刺地成為受訪對象。而在中國大陸,記者被打壓彷彿成為「家常便飯」的閒事。這次,我要訪問的是外國駐華記者,探討他們在華的工作處境。

這次的報道一如所料,挑戰重重:一是不理解內地的複雜形勢,有受訪者為免得罪中國政府,要求審稿。二是受訪者多在北京上海,更有人遠在美國,與我相隔千里。三是受訪者來自世界各國,雖然大家都有共同的語言――英語,但始終及不上以粵語來採訪方便。

不過,最令我擔心的是,我所面對的都是比我經驗豐富、專業百倍的記者。為免失禮於人前,我事前作了很多準備,讀了很多這些記者所寫的報道,查找字典,「惡補」一下自己的英文。一小時的採訪,背後可能是一整天的準備。當一個記者不容易,記得一位駐華印度記者對我說:「面對挑戰,是記者工作的一部分。」他不為在中國採訪所面對的困難而氣餒,反而樂於面對各種挑戰,堅守記者的崗位。

當記者遇上記者,使我更了解自己、更了解記者,但我最希望的是,記者不必再成為受訪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