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藍綠兩黨網絡宣傳戰

2020台灣總統大選,兩黨競爭陣地從「陸戰」(地方勢力)轉移到「空戰」(網絡、文宣),在機不離手的時代,如何在網絡增加曝光率相當重要。大家或許記得蔡英文被網紅「撩妹」的情節,卻記不清她在造勢大會到底講了甚麼。

蔡英文和韓國瑜皆有社交媒體,他們亦同時力邀網紅合作:前者不斷在知名網紅節目曝光,後者甚少能成功參與。另一方面,大眾不太留意的「韓粉網紅」這半年卻異軍突起,在韓粉圈內爆紅。兩黨在網絡世界各有一片天,背後的宣傳構思和推銷邏輯有所不同。

記者|沈晴 朱令筠 攝影|朱令筠

過往台灣大選,參選人通常更注重地區造勢和與地方的連結;但來到社群媒體興盛的時代,鮮有人會放過用直播、圖文來塑造自己的形象。藍綠橙三營,以綠營的網絡文宣最大規模。

蔡英文其中一個競選網站「小英日常」,讓民眾了解蔡英文平時在做甚麼。網站以鮮綠色為主調,配上可愛的插圖,很容易吸引年輕人的注意。另外,民進黨更推出文字冒險遊戲《總統府大冒險》(按:遊戲現已下架),讓網民用有趣的方式了解政治。玩家扮演一名參觀總統府的高中生,無意中掉進異世界而展開一段冒險旅程。玩家會遇見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官員,並透過問答方式了解台灣的歷史、社會議題和政策。

《總統府大冒險》遊戲海報。(網上截圖)

除此以外,蔡英文也跟十幾名網紅合拍影片,如「蔡阿嘎」「波特王」等,幾乎每條影片都有一百萬以上的點擊率。

「我們跟網紅合作有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背後一定要包含政策。」不到三十歲的連翊婷,是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亦曾擔任蔡英文的Instagram小編。不少網民認為蔡英文只是單純為了催谷人氣而和知名YouTuber合作,但宣傳團隊卻希望透過影片,讓大眾更容易理解本屆政府的政策。

「以波特王為例,他是我們高雄在地創業的青年,非常有創意,要有非常靈活的腦袋才能想出哪些『撩妹』(和女孩搭訕)的梗(橋段)」。連翊婷解釋,影片表現出總統關心創業的年輕人,順便體現台灣的言論自由。要有自由的土壤,才能讓創意產業蓬勃發展。「在台灣,你想說甚麼都可以,就算『撩』總統也沒問題。」

另一條引起極大迴響的影片,是YouTuber鍾明軒在總統府訪問蔡英文。二十歲的鍾明軒七年前翻唱歌曲爆紅,但被網友嘲笑走音和人身攻擊;他喜歡以女裝示人,網上仍有不少言論抨擊他的風格「不倫不類」。連翊婷說:「我們找他是想宣傳反霸凌和性別平等。我們希望每個台灣小孩都能學會尊重和自己性別氣質不一樣的人。」

YouTuber 鍾明軒在總統府訪問蔡英文,影片有超過二百萬觀看。(網上截圖)

舉辦社群之夜 把線上流量轉化成選票

蔡英文的網絡聲量非常高,但如何能把線上流量轉化到線下,才是選戰的關鍵。民進黨曾舉辦「社群之夜」,以「年輕時的難忘初體驗」為主題,邀請知名YouTuber視網膜等人,與立委參選人吳怡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互動,讓網絡名人與政治連結。活動成功吸引年輕人捧場,850張門票不到三分鐘就搶完。相比傳統的造勢大會,「社群之夜」更像是粉絲見面會:有不同的樂隊表演,更會抽一名觀眾上台與蔡英文互動,拉近與選民的距離,從形式到內容,都是為年輕人而設。

蔡英文團隊不乏年輕臉孔,連翊婷是其中之一。(朱令筠攝)

「年輕人喜歡一個拉一個。」連翊婷指出他們的重點宣傳策略。不論是「社群之夜」還是其他宣傳活動,民進黨都鼓勵支持者帶上自己的朋友一起參與。投票前夕,不少人在Instagram標註朋友的帳戶,提醒大家要返鄉投票。連翊婷認為,身邊人的號召,比政治人物呼籲要有用得多。

韓國瑜少與網紅合作 卻點擊率高

蔡英文與不少知名網紅合作,部分影片點擊率超過二百萬,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卻甚少在網絡露面。除了有時在臉書直播,幾乎沒有與網紅同框,也沒有像蔡英文的自製節目。韓國瑜團隊曾邀請著名YouTuber蔡阿嘎合作,後來蔡拍片公開詢問觀眾對合作的看法,結果超過三萬名網民投反對票,合作最終告吹。但韓國瑜唯一有參與的網絡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有近六百五十萬人觀看,而蔡英文在《博恩夜夜秀》的短片只有四百多萬觀看。

YouTuber「蔡阿嘎」詢問觀眾對與韓國瑜合作的意見。(網上截圖)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陳冠安指,從《博恩夜夜秀》的點擊率來看,韓的吸引力不比蔡差。他解釋,民進黨的宣傳能力一直比國民黨強,反而韓已經算是國民黨政治人物中,最常使用網絡宣傳的一位。韓國瑜從2018年參選高雄市長就專心經營臉書和YouTube頻道,創下「韓流」奇蹟,而當時蔡英文還沒有在YouTube頻道發佈影片。

「韓粉網紅」助鞏固票源

沒有與台灣知名網紅拍片,韓國瑜靠突然冒起的「韓粉網紅」保持網上人氣。這些「韓粉」在韓國瑜宣布參選後開創YouTube頻道,製作的影片大都與韓有關,包括直播造勢大會、澄清「黑韓」傳聞,以及抨擊蔡英文。他們大多缺乏拍攝經驗,使用的攝影器材簡單,而且多為「個體戶」,即一個人經營頻道。與蔡英文合作的網紅則是本來已是當紅的YouTuber,頻道有獨特的風格,一直擁有一群固定的觀眾,部分甚至由專業的團隊經營。

與蔡英文合作的當紅YouTuber,在頻道訂閱人數和影片點擊量都贏在起跑線;相反「韓粉網紅」從零開始,卻能在短短半年至一年內迅速吸納大批觀眾。其中一位「寒國人」去年六月才發佈第一條影片,短短半年多已經吸引逾十七萬人訂閱,是擁最多訂閱數的韓粉網紅;另一位七萬多人訂閱的「包子隊長」,除了跟著韓國瑜的行程直播造勢大會,更推出周邊產品,例如韓國瑜卡通公仔。在韓國瑜台北選前之夜,記者看見數十個五、六十歲的「韓粉」與包子隊長打招呼、合照,並高呼「加油」,可見這類網紅在韓國瑜支持者中的知名度非常高。

韓粉網紅「包子隊長」在投票日前一天的造勢場合開直播,觀看人數曾高達廿六萬,觀眾在討論區為「包子隊長」打氣。 (網上截圖)
包子隊長在韓國瑜台北造勢大會開直播,記者觀察到不少韓粉都認識他,甚至會主動和他合照。(朱令筠攝)

陳冠安表示,「韓粉網紅」能有效鞏固韓國瑜固有的票源,在同温層中相當流行。他又指,他們大多是基層勞工,例如「杏仁哥直播」,會特意強調自己是個夜市攤販,以此呼應韓國瑜「庶民總統」的形象。陳分析,國民黨的支持者一向集中在四十至五十九歲、有經濟壓力的族群,所以國民黨每次選舉都會打大經濟牌。「他的觸擊率可能不是年輕人喜歡的,但是他確實對某些特定族群是有吸引力的。所以韓粉雖然有同温層現象,但同温層其實還蠻大。」

不過,陳冠安承認韓粉YouTuber難以擴張韓國瑜的票源,「畢竟這些韓粉youtuber如果拿掉韓國瑜,他基本上就沒有其他標籖。」反觀蔡英文與不同領域的網紅合作,如大胃王「千千」、健身格鬥主題的「館長」,他們本身的粉絲涵蓋不同族群,合作影片就能增加蔡英文的曝光率,擴大票源。

太遲推青年政策「黑韓」已成文化

韓營針對年輕選民的宣傳看似欠奉,是否就代表放棄爭取年輕人的支持?陳冠安不同意,指出去年十月韓國瑜積極打出青年政策,包括學貸免息,政府補助到外國升學的費用等,又舉辦青年論壇,親身回應在場年輕人的質詢。不過當時已是競選末期,韓營難以再扭轉年輕人對他的偏見,便轉而集中資源在目標票源。故此,韓國瑜代表藍營參選,也只能走傳統路線,鞏固中年選民的票源。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陳冠安(朱令筠攝)

被問及韓營的宣傳手法有什麽可以改善,陳冠安指,韓國瑜在競選初期應加大力度向選民傳遞政治理念,讓選民能客觀比較雙方陣營的政策與主張,因為後期「黑韓產業鏈」形成,抹黑韓國瑜的消息廣泛流傳,一些選民只是單方面接收到黑韓的資訊,就會對韓國瑜產生既定印象。

兩黨宣傳策略不同 源於政黨傳統

本名邱威傑的「呱吉」是台灣少見的政治型YouTuber,經常邀請政治人物開直播,並製作《政治電台》等節目討論社會議題。他同時也是台北市議員,是第一位踏入政壇的網絡紅人。

呱吉指,藍綠兩黨宣傳方式大不同,與政黨傳統有關。「民進黨在培育年輕世代的接班梯隊一直都比國民黨積極。國民黨雖然也有,但很可惜近二十年來國民黨有相當老化的現象,青、中生世代上不去。」呱吉說,民進黨團隊有不少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他們向蔡英文推薦網絡文宣,同時蔡也信任年輕幕僚,才會出現和網紅合作的影片。

台灣政治型YouTuber、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朱令筠攝)

「我私底下跟她(蔡英文)見過幾次面,在半公開場合下,其實她是個蠻可愛的人。」呱吉說,蔡英文向來以「冷靜」形象著稱,且演講時欠缺魅力,但與網紅合作,能向民眾表現私底下親切近人的一面,為她加了不少分。有不少網民在蔡與鍾明軒合作的影片留言,認為蔡不是高高在上的總統,而是「慈祥的阿姨和孫子在聊天」,感覺親切,對蔡英文改觀。

不過,為何蔡英文能頻頻與網紅合作,而韓國瑜卻不行?呱吉認為,國民黨一定意識到網絡宣傳的重要性,亦相信他們曾邀網紅合作,但反應不太好。「總統這個身份有先天優勢,YouTuber會更傾向和她合作,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而且蔡英文在年輕人心目的形象是OK的,自己還能夠增加曝光,聽起來是一件不錯的事情。」相反,年輕人不太喜歡韓國瑜,YouTuber也會有商業考量,擔心與韓國瑜合作為自己帶來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