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拉鋸兩年 正反組織爭相闖立院

基督徒組黨 推公投阻修法

另一邊廂,由基督徒組成的新政黨信心希望聯盟(信望盟),派出16人參選立委,欲藉此阻止修法,也是全軍覆沒。他們月前開始收集聯署,推動「保護家庭公投」,以阻止「多元成家」法案。總幹事張建農指,他們已在一個月內的得到 18萬聯署,有信心下一階段能跨過公投所需的100萬聯署門檻。

張建農指,若公投中多數民意支持「多元成家」法案,信望盟會尊重民意。
張建農指,若公投中多數民意支持「多元成家」法案,信望盟會尊重民意。

張建農強調信望盟並非反對同志的組織,但批評「多元成家」法案中的兩個草案(「伴侶制度」及「家屬制度」) 破壞傳統家庭制度。他指假如伴侶盟只推動「婚姻平權」,反對的聲音不會那麼大。

簡至潔與呂欣潔均指,信望盟收集聯署時,把「婚姻平權」和另外兩個草案混為一談,令民眾誤以為通過「婚姻平權」,必須同時通過另外兩個草案。簡至潔強調三個草案在立法院是分開審議,並指「婚姻平權」屬人權議題,不應以投票方式決定。

支持立委 仍未過半

大選結束,民進黨全面執政,在立法院掌握過半席次。下月立法院換屆,將有12名「反同」立委卸任,而新一屆當選的113席立委中,表態支持婚姻平權的有44席,反對的有13席,其餘56席尚未表態的仍佔多數;要成功修法,需取得57席過半立委支持。(更詳盡的當選立委對婚姻平權立場統計可參見「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

簡至潔指法案能否通過,需倚靠民進黨,同時考驗蔡英文的決心是否足夠。此外,在過去一年的聯繫和游說中,她觀察到國民黨的青年軍皆十分支持。是次選舉國民黨大敗,或可令黨內權力關係重新調整,提高青年軍的政治實力,慢慢改變國民黨對同志議題的取態。

201601LGB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