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當年的風光 今日的絕望

記者|吳蓁

我一直都感到絕望:聽著面前那個滿臉皺紋的民主派老將訴說當年,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一畢業便開始從政,奉獻半生爭取一個今日已無可能實現的目標⋯⋯民主派中人用了30多年爭取民主選舉,但原來中央一個決定,就能抹走港人30多年的希望。

採訪期間,我們邀請了不同民主派人士接受訪問,得到卻是無間斷的拒絕。約訪問時老是被拒的我曾經說笑,我們這是要進入監獄訪問被捕的民主派嗎?可笑但是現實。畢竟,剩下來的人沒有多少個。

民主派總辭、初選47人案後,社會出現民主派應否參選的爭議,也有政黨面臨瓦解。就連學者都說不出未來會變成怎樣的時候,受訪者卻從不肯斷言對香港失去希望。「將來這段時間會很困難」之後,一定要加上一句「一日未放棄,一日不知將來怎樣」。為甚麼他們能夠這樣樂觀?我是一點也樂觀不起。因為他們有遠見?相信民主?還是因為他們的身分不容許絕望?

李永達憶述1997年回歸的一刻,大家不信任北京政府,甚至擔憂民主派要「冚旗」。他說當年擔心的情況,正正是此時此刻民主派所遇到的。這篇報道是關於民主派的「當年今日」,隨時間流逝,今日發生的一切總會成為「當年」,但到了未來,不一定再有「今日」。

完整報道:民主路走了三十年 遇上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