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學生領袖的重擔

記者|曾穎怡

究竟我應該寫富人情味的故事,還是嚴肅的故事呢?在定稿題前,我一直反覆思量:正值社會動盪之際,有什麼值得記下的「當年」與「今日」?苦苦掙扎一番後,最終決定寫關於大專學生會的故事。找個案、約訪問、定稿題方向,過程尚算順利,但是,同齡人被打壓的故事卻令人心酸。

以前談及「超人」、「英雄」,我腦海裏浮現的必然是動畫裏熱血的主人翁。因此,當受訪者提及,別人認為他們是社會的英雄,我不禁心想:是怎樣扭曲的社會,才會把一群二十出頭的青年塑造成別人眼中的英雄?面對電話滋擾、跟蹤、停學的威脅,受訪者都只輕描淡寫道「預計之中」,或是「習慣了」。他們的付出與收穫是否成正比?迎來的後果是好是壞?無人知曉,實在格外諷刺。

在鎂光燈下,他們是背負著社會期望的學生領袖。但是,脫下領袖的面具,他們也只是和我一樣貪玩、好動的普通大學生。訪問過程中,他們訴說著當初對學生會的想像,和上任後辛酸的故事。學生領袖走在前頭的後果,已不再是常人能想像。

可能因為對方和自己年紀相若,卻更成熟,每次採訪前,我和拍檔都戰戰兢兢,生怕問題問得不好,提筆時也擔心內容未能全面敍述他們現時面對的窘境。直至3月1日,中大學生會「朔夜」集體辭任一事,有種「終於打到埋身」的感覺,這令我們更想寫一篇回應時代的報道。

就如文末所言,學生會正在尋覓未來的定位,我們身為大學生,還可以做些甚麼呢?或者我們可以做的便是時刻保持思考,謹守崗位,我相信總會摸索到前進的方向。

完整報道:學生會上莊路 給他們留下甚麼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