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感激難得的「碎片」

記者|羅寶晴

決定做有關公務員宣誓的報道時,心底充滿不安,因那時正是2月份的宣誓前夕,我擔心難以找到願意分享故事的公務員,畢竟他們正處於宣誓風波的風眼中。 好不容易,靠著朋友圈子,接觸了數個在不同部門工作的公務員,卻發現不是所有部門都出現「離職潮」。不易找到因拒絕宣誓而辭職的公務員;向現實低頭而宣誓的故事卻又大同小異,當時的確有點擔心最終找不到足夠的資料,完成一則全面的報道。

幸好,後來我們在社交平台上聯絡到一群公務員。知道我們是中大的學生記者後,他們全都十分樂意分享對宣誓的看法和感受。最後,我們總共訪問了三名公務員和兩位工會主席,加上訪問學者意見,共做了六個詳細的訪問,算是訪問數量比較多的一次採訪。此時,另一難題出現了:如何將這些支離破碎的資訊整合,合併成一篇完整易明的報道呢?接近一個月的採訪就是搜集碎片的過程,再將它們拼貼成有畫面的拼圖,記錄這個時代的一部分。

採訪期間聽到很多故事,礙於篇幅所限,未能一一放進報道。但即使那些故事未能成為報道的一部分,每個故事都幫助我們更加了解報道重點;那些跟我們詳談的受訪者,都有著不同背景,聽着受訪者訴說他們以及身邊人的故事,得到不少啟發。而以記者身份訪問獲得第一手資訊,感受遠遠比從其他媒體接收資訊深刻得多,幾次完成訪問後,受訪者都跟我們說:「辛苦你們了」、「中大同學要加油」,這些都是暖在心頭的時刻。感謝每一位跟我們訴說故事的公務員。

完整報道:公務員宣誓風波 紅線下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