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我們都需要一份陪伴

記者|張翠珩

「現在的人都甚少把他們的情緒宣之於口」。許麗明在訪問中談及自己處理壓力的方法時,也為現時社會面對精神健康的態度慨嘆。聞言,我的心底也不禁一沉——在這個紛亂的時代下,我們大概都忘記要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吧。

過去一年半以來,香港一直被低沉的社會氣氛籠罩。不論是政治氣候,還是疫情帶來的打擊,都令不少港人感到無力、不安。到了今年跨年之時,有朋友甚至認為一句簡單的「新年快樂」,也是天方夜譚、難以實現的祝福。的確,身處於政治、民生、經濟均每況越下的社會下,又如何對未來抱有樂觀的想像?

正因如此,我們更需要在當下的環境,關心自己的情緒需要,與身邊人互相扶持。在訪問過程中,許麗明多次提及「陪伴」二字。由描述反修例運動中的經歷,到被捕至應訊期間的煎熬過程,她總不忘談起他人的陪伴和支持。她又從不稱其他社工為「同事」,反以「同伴」稱呼一直支持她的團隊成員。雖然只是稱謂上的分別,我卻能深深感受到他們之間的連結和信任。對我而言,這甚至比「朋友」一稱謂來得更有溫度——同伴,正是在旁與你同悲共喜、決不離棄於你的存在。也許,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同伴的支持,需要一份令自己堅持下去的力量。

在迷霧中尋找依靠從非軟弱之舉,而是人人皆有的需要。風雨飄搖,但願我們都能學會關顧自己的負面情緒,並嘗試踏出一步,與身邊值得信賴的同伴訴說煩憂。

完整報道:身雖疲 力不竭——社工許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