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從居英權到5+1簽證

記者|鄺浩然

負責「當年今日」一欄,原先只是想趁移民潮回看居英權計劃,訪問計劃的受益者,講述它們的個人經歷。後來見社會上忽然掀起「禁止雙重國籍」的討論,才決定以較宏觀的角度重溫居英權計劃的發展脈絡、中英談判的過程與雙重國籍問題。

國籍這議題複雜得很,最初只為掌握背景資料,已經要花一星期鑽研英國國籍的演變、中國國籍法、入境條例等等,又要理解、釐清許多技術性細節,例如各種英國國籍的分別、港人取得外國國籍後會否喪失永久居民身分等等。 本土研究社也提供了多份與居英權計劃有關的英國解密檔案,讓我們參考。這些檔案加起來有近千頁,即使我組編輯、記者加起來共有三人,要讀完所有檔案也十分吃力。雖然大家都盡了力,但最終截稿前也無法閱畢所有檔案、未能從這寶庫發掘出所有具備新聞價值的材料,始終有點遺憾。

撰寫這篇報道的過程中,我覺得無論是當年或今日,有些事情從未改變:英國多年來都是出於自身利益考慮來制定移民政策,中國則一直以維護主權為先。即使最終推出了有利港人的政策,例如當年中國默許雙重國籍、今天英國推出5+1簽證等等,與其說是英國慷慨、盡了道義責任,或者是中國關愛港人、照顧港人利益,更似是兩國考慮自身利益後得出的副產品而已。

港人夾在兩國博弈之間,一直處於被動,只能靠自己,因此昔日移民潮有一句:「有錢有辦法,無錢基本法」,除了得到居英權的幸運兒,只有那些有財力移民的人,才能自由選擇自己的前路。今天,香港人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嗎?抑或只是變成:「有錢有辦法,無錢國安法」?

完整報道:口袋中的救生艇:居英權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