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港龍,或許是香港的寫照

記者| 丁心怡

疫情來襲,各行各業受到沉重打擊,而航空業更進入寒冬期。對於港龍航空的員工而言,他們曾預想過凍薪或減薪,但從沒想過一夜過後,整間公司不復存在。港龍屹立香港 35 年,最終卻難敵疫情,就此落幕。

想將港龍的前世今身報道出來,不是件易事。我們瘋狂找受訪者,在社交軟件裡瘋狂私訊,希望能採訪不同階段的「港龍人」,盡力述說他們的港龍故事。

透過採訪,我們了解到受訪者無不懷緬舊港龍時期,有的受訪者加入時雖已被國泰收購,但仍認為自己是「港龍人」而非「國泰人」。這種強烈的歸屬感貫穿整篇報道,受訪者皆強調港龍的人情味。港龍對他們來說,不僅是工作地方而已,更是他們的「家」。在港龍工作了29年的受訪者甚至認為,就算「港龍人」脫下制服,仍能在街上相認,這情誼令人動容。

惋惜的是,他們未能好好的跟同事道別,就這樣被迫離開度過他們揮灑青春歲月的地方,受訪者流露出滿滿的無力感。雖然想重返航空業,但現實是航空業復甦日期仍遙遙無期,只能屈服於現實,無奈地轉行。

港龍陪伴了無數香港人;港龍的處境其實未嘗不是香港的寫照。往日的輝煌已經逝去,生活仍在繼續,我們只能以此共勉,一起走下去。

完整報道:人變情未變 港龍飛行35載成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