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陰霾裡找光的人

記者|施嘉怡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一年,看著新聞報道上感染和死亡個案數字急速地跳動,我們心中一凜,轉眼卻將這些人忘掉。在疫情的陰霾下,人們也許早已習慣每天有人因染疫而離去。反之,對肺炎死者家屬而言,這除了是突如其來的打擊,更是永不磨滅的傷痛。逝者既不可追,但他們始終並非只是一組組的數字,而是曾經活生生的生命。

透過這次報道,我似乎窺探到些許中國法治的真實面貌,但更多的是聽到中國高牆內不同的聲音。死者家屬始終堅持追責,是對公義的執著,也是對家人的思念。無可奈何,控訴的聲音明顯和政府正演奏的「抗疫成功」主旋律不和諧。家屬所做一切,只是在迴音谷裡的哀鳴,不管他們如何努力激起浪潮,另一波的大浪都能輕易地把他們的呼聲蓋過。

受政府監視的人物自幼聽過不少,唯有在和受訪者訪談過後,我才確實明白他們所面對的比想像的來得更殘酷。我也能感受受訪者滿滿的無力感——他們坦言對中國法治早已心死,亦深信立案追究政府是近乎不可能。畢竟在政治掛帥的國家內,沒有甚麼比維持政治穩定重要。即使如此,但他們仍不放棄,用盡方法希望自己的案件可以暴露在陽光之下。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們的倔強或許是社會上的少數,但絕不能沒有。

完整報道:陽光司法下的陰影:民告官荊棘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