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士主持節目 WeTV無障礙媒體冀改社會定型

位於觀塘的香港失明人互聯會,日常會舉辦活動協助視障人士適應生活,但只要架設好燈光、攝影機和道具,社區中心就會搖身一變,成為「WeTV無障礙媒體」的錄影棚。獨特的是,WeTv的主持人全為殘疾人士,而幕後人員則都是健全人士,台前幕後緊密合作,創作過程中不斷碰撞出新火花。WeTV影片內容圍繞日常生活,煮食教學、旅遊節目都是常見題材。頻道自2012年成立,幾經轉型,現時每週在YouTube定時發佈影片,訂閱數接近9,000人。

記者|鄭希妍 編輯|劉偉澤 攝影|劉偉澤

主持人阿容因為小時候一次發燒而導致弱聽,日常溝通需要戴上助聽器並配合唇語,發音亦稍有不準。阿容與WeTV合作快兩年,負責主持烹飪節目。曾經營餐館的她希望透過影片,讓生活忙碌的都市人可以在家中輕易煮出「快、靚、正」的菜式。除了構想方便快捷的菜式,阿容的食譜亦講求少油、不放味精:「對我來說,工作後能吃一頓好吃的飯是很重要、很開心的事。」

熱愛下廚的阿容訪問當日把雪櫃用剩的食材下鍋再煮,讓大家試試她的廚藝。(劉偉澤攝)

「今天教大家做的就是蒸水蛋……首先介紹材料雞蛋三隻、鹹蛋、皮蛋,這兩顆加總起來只花五元,即五個大洋……加多條蔥便足夠了。」

一道家常小菜阿容會先介紹所需材料,再逐個步驟示範,務求令觀眾邊看邊學。這集教蒸水蛋的短片點擊次數更高逾57萬,是眾多影片之最。

除了點擊率,底下的留言板亦是發佈者的成績單。WeTV的觀眾一般不會惡意出言攻擊,留言大多正面。唯獨驟眼看去沒有明顯殘疾表徵的阿容,影片留言板下偶爾會出現惡意留言,指她「痴脷筋」,說話聲音奇怪。阿容坦言一開始看到這些留言,會感到有點生氣,認為留言者根本不了解她的情況,但當她想解釋時,便看到早已有忠實觀眾澄清她是弱聽人士:「我覺得好開心,好像有些事不需說出口便有人明白和幫你的忙。」

輪椅「踏」入幕前 全因喜愛拍片分享

負責娛樂節目的主持人玻璃,患有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骨),這種遺傳性疾病影響骨骼發育,因此玻璃需要依賴電動輪椅進出。她坦言,加入WeTV前曾再三思量,怕自己主持的片段上載到網上會遭人起底,影響私生活。掙扎過後,她認為自己的影片未必有很多人收看,又認為拍片有助大眾了解殘疾人士,便全力投入製作。在WeTV擔當主持人近兩年,她仍然覺得製作影片相當有趣,未有停下來的想法。

與WeTV合作近兩年,玻璃早已習慣面對鏡頭主持節目。(網上截圖)

玻璃稱自己是YouTube的重度愛好者,每天至少花上兩到三小時看不同頻道的影片,熟悉網絡生態,所以在加入WeTV前已想過自己製作影片。不過一想到要自行拍攝、剪輯影片便卻步,因為這些工作所花的時間和心力實在太多,因此加入WeTV正好合意:「甚麼也不用我去做,只要拋出意見,想想影片流程便可。」

令玻璃印象最深刻的影片,主題是評測兩部運動相機。影片中,玻璃手持兩部不同品牌的運動相機,坐着輪椅穿梭大街小巷,以比較相機的防震功能。她有一個健全朋友看完影片,才了解原來坐輪椅在香港的街道上行走是如此顛簸。影片原本只想單純評比兩部相機的性能,到最後卻帶給觀眾一個新的視角,玻璃形容這是意外收穫,令大眾更加了解殘疾人士生活上的諸多不便。

由傳統新聞轉戰YouTube 夥拍殘疾人士無障礙

主持人風格各異,有阿容投入認真的教學短片,亦有玻璃幽默風趣的娛樂節目,要製作各類影片,少不了勞苦功高的幕後團隊。幕後團隊現時僅有三人,作為導演的阿荻由選材到後期製作都親力親為。她曾於傳統新聞機構工作兩年,對於製作廣播節目有一定經驗。

WeTV的幕後團隊僅三人,即使阿荻身為導演亦要掌機拍攝。(劉偉澤攝)

不過,阿荻初時會將當記者的思維模式套用至影片,令影片批判意味較重,常常講述社會對殘疾人士的不理解。但她其後細心觀察網絡生態,留意到網上媒體之所以能吸引觀眾定時收看,是因為頻道有觀眾喜歡的幕前演員。為了令頻道增加流量,阿荻嘗試改變影片的製作方向,題材以主持的日常生活為重心,希望發掘到一些觀眾喜歡的主持,留住觀眾。

與主持人初相識時,作為健全人士的阿荻說話較審慎,害怕自己因為不了解殘疾人士而誤觸「禁區」。但隨著團隊越來越熟絡,便與主持人如朋友般相處,說話沒有忌憚,更經常互相開對方玩笑。在影片中有時會在鏡頭後插話,挖苦身材短小的玻璃「細粒」、甚至拍到街上情人互擁的畫面時笑指玻璃「冇人攬」等等,她們互相嘲笑反而增加了影片的娛樂效果。

主持人阿容(左)與導演阿荻(右)因2018年的一次訪問而結識,亦成了在WeTV合作的契機。(劉偉澤攝)

擺脫主流定型 重新認識殘疾人士

「我們(WeTV)只不過想讓公眾看到殘疾人士平常的一面。」阿荻指現時主流傳媒的報道,多是寫一些殘疾人士的勵志故事, WeTV反而能令觀眾設身處地,以殘疾人士角度看看這個社區。玻璃亦認為坊間不需「神化」或將殘疾人士的形象塑造得很勵志:「我沒有義務去鼓勵其他人,我也是普通人一個,也是與大家一樣會看YouTube。」阿容則指拍片工作是同時在幫助自己:「可以了解自己多些,去面對多些,是件好事。」

WeTV隸屬香港失明人互聯會,主要由香港公益金資助營運。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創辦人盛李廉從事殘疾人士工作17年, 了解到協助殘疾人士的非牟利組織數目有限 。他認為隨着網上平台普及,小眾亦可透過自己的能力發展屬於自己的媒體,而WeTV則是很好的平台讓殘疾人士一展所長:「大家跟阿容學煮餸,接着便聽玻璃網購甚麼才不會中伏。」除了給予殘疾人士一個難得的平台,WeTV亦一直嘗試改變大眾對殘疾人士的觀感,履行社會責任。在製作上,盛指自己雖要督導WeTV,但其實早已放手讓團隊發揮創意,只要節目對社會有助益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