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轉彎的突破

記者|羅芷晴

轉題、殺題,大概是每個《大學線》記者都害怕的事。沒想到這次轉題目的經歷,卻為對未來感到迷茫的我提供了反思的機會。

原本負責房屋專題的我,開始時挺順利,但踏入第二周,採訪方向開始模糊,對題目掌握的內容又不多,在找尋受訪者時亦遇上波折。眼見身邊同學陸續完成訪問,甚至開始寫稿,我又焦慮又緊張,亦想過自己是否技不如人、不適合當記者。經歷過數次的自我責問、幾天的輾轉難眠後,只能硬著頭皮提出「轉題」,最後被分派做「學生記者」的專題。

雖然採訪、寫稿的時間變得更為倉促,我從受訪者身上卻獲益不少。大家同為新聞系學生,但他們非常自豪於學生記者這個身分,不曾妄自菲薄。受訪者許芳文曾形容,學生記者與主流記者是「互補」的關係,各自在不同崗位發揮自己的作用。從他們身上能感受到,他們真心喜愛自己的工作。面對政府一次又一次的打壓,他們雖有無助、迷茫,卻從沒有想過放棄當記者。有受訪者眼見不能再以「學生」身分採訪,毅然投身主流媒體,繼續將信息傳播予大眾。縱使前路越漸昏暗,他們仍然逆風而行,延續記者的使命。但願有一天,我也能像他們一樣無論險阻,堅持自己的理想。

完整報道:漠視與敵意——新聞系學生記者被剝奪採訪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