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感受與抽離的平衡點

記者|伍銘熙

找case是需要運氣的。刷盡人情牌找到願意受訪的,又要奢望初相識的陌生人向你坦露心扉。但找到值得報道的故事時,的確會感受到一絲成功感。

時代很壞,剛好到了要計劃將來的年紀,難免會思考移民的可能性。想著,就想到同一時空下,必有誰的故事值得報道,故題就這樣定下了。

想不到實際訪問時又是另一個考驗。作為記者,自然希望能記錄精采的故事,受訪者說得愈詳細愈好。然而要他們回憶傷痛往事,就似在揭他們的瘡疤,每追問一條問題,更是在傷口上灑鹽。途中受訪者觸動落淚,雖感到不好意思,無奈卻繼續要問下去。果然,做記者是要厚臉皮的。

一直都謹記著記者要學懂抽離,即使面對槍林彈雨都要抑壓情緒,但空談沒用,到實戰才會明白有多難。記得當時未找到合適的受訪者,於是決定試試訪問一個在英國的家庭,並沒有抱太大期望。但問及移民的觸發點時,他卻給予令人震撼的答案—是因為深信兩個朋友「被自殺」。那種感覺很近、很真實,令我當刻的心情瞬間沉了下去,不知所措。雖知道仍在訪問途中,腦海卻一片空白,無力再追問下去,我實在不忍心迫他憶起那種傷痛。

做記者就要變得無情嗎?我尚沒有答案。但若要說一個月來學到甚麼,就是學做記者的路仍很漫長。

完整報道:二次移民潮湧現 香港不宜久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