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高牆裏,信任難得

記者|林踔賢

疫情來襲,中港封關,我和編輯都無法到內地親身體驗健康碼的運作,唯有大海撈針,到微博、知乎等網站,尋找合適的受訪者,但過程一波三折,杳無回音之餘,我更試過被微博用戶攻擊。知道我是香港學生時,他先詢問我的政治立場,又直接指責我,顯然是對我的不信任和敵視。雖然如此,但我依然覺得在中國線中,只要我們願意花心思和努力去找受訪者,就會有收穫,因為這個地方實在有太多不同的故事和聲音值得記錄。令我意外的是,我們竟然找到一個堅持不用健康碼的市民,而且他願意將自己的經歷向我們娓娓道來,讓我嘖嘖稱奇。言談之間,他也坦白地說,擔心自己說太多會被發現。但同時,我亦能感受到他對我們的信任,才令他願意鉅細無遺地告訴我們,屬於他的故事,讓我感受到自己作為記者的意義。

到後來開始動筆寫稿時,我思忖良久,也不知道怎樣才能夠最好保護受訪者的私隱,即便是替他們化名、模糊個人背景後,仍然不能夠百分百安心。在描寫他們所經歷的細節時,若果一字不漏地呈現在稿件中,我都深怕會令他們被發現,遭到不必要的麻煩。始終他們所說的一字一句,都可能不慎觸碰到看不見的紅線。在報道的同時,我們還要保護在高牆裏的他們,對得起他們對我們的信任。

完整報道:層層加「碼」 內地健康碼侵私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