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中藥 做針炙 寵物也能看中醫

到了下午茶時段,又是Carrie餵她的貴婦犬「Luck B」吃藥的時間。Carrie拿出一小包褐色的即沖中藥粉,撕開包裝後加入少量的水,將中藥粉搓成一粒像「泥膠」的球狀藥丸,再塞進Luck B口中。近年,隨著香港的中獸醫服務逐漸普及,不少寵物主人也像Carrie一樣,帶寵物接受中獸醫療法,透過中藥、針灸等治療,令寵物的健康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記者|葉祉庭 編輯|王朗媛 攝影|葉祉庭 王朗媛

約三年前,Carrie發現她9歲的貴婦犬Luck B持續咳嗽,特別在半夜和清晨時分,以及當牠感到興奮時,於是Carrie帶牠看獸醫,獸醫說是心臟問題。Luck B其後一直服用獸醫處方的心臟病藥物,一年前更開始服用俗稱「去水丸」的藥物,清除肺部積水。由於持續服用「去水丸」對腎臟造成傷害,Luck B的腎功能變差,比從前更容易感到疲累。然而,因為不能就此完全停藥,所以Carrie於今年8月底在Facebook寵物群組的介紹下,帶Luck B看中獸醫。服用中藥後,Luck B咳嗽的情況明顯好轉。

Carrie與她的貴婦犬「Luck B」合照(受訪者提供)

Carrie認為,中西醫互補是對寵物最好的治療方法,所以目前同時看獸醫和中獸醫。為了避免中西藥之間的藥效相沖,Carrie按照中獸醫的建議,將兩種藥的服用時間分隔至少四小時。Luck B一般在早、晚服食西藥,下午茶時間就服食中藥。

Luck B 服用的即沖中藥粉。(受訪者提供)

年老犬百病叢生 中西醫雙管齊下

同樣因為寵物患有腎病,而選擇向中獸醫求診的Darren,現時飼養一隻12歲半的約瑟爹利犬「寶寶」。今年2月,Darren發現寶寶的胃口變差,口腔發臭,於是向獸醫求診,其後診斷出牠患有第二期慢性腎衰竭(共四期)。起初Darren根據醫生建議,給寶寶餵食補充品,又不斷餵牠喝水以補充因腎衰竭流失的水分,但情況不但沒有好轉,更惡化至接近第四期,一度需要入院「吊鹽水」。當時的獸醫診斷,寶寶應該只剩三到六個月壽命。另外,獸醫表示雖然皮下鹽水注射(俗稱「皮下水」)能改善牠缺水的情況,但寶寶的心臟肥大,附近更長了兩厘米的腫瘤,擔心牠心臟情況未必負荷到,所以沒有注射。

出院時,獸醫建議除了繼續餵寶寶吃補充品,亦可做「安寧治療」,即不再採取任何治療措施,亦不用再強迫牠喝水或進食,隨牠想喝水就喝、想吃就吃,好好享受餘生。Darren根據指示嘗試一星期後,覆診結果顯示寶寶病情仍沒有任何起色,而獸醫當時的唯一建議亦只是喂寶寶吃為腎病調配的處方糧(即「腎糧」)。

Darren與他的約瑟爹利犬「寶寶」合照。(受訪者提供)

因為知道寶寶不肯吃腎糧,Darren認為這建議幫助不大,但亦不想就此放棄,在網上看到中西醫「合璧」的治療方法,便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於五月時帶寶寶看中獸醫。中獸醫認為寶寶心臟問題暫時不算嚴重,應先治療情況較嚴峻的腎衰竭,所以一方面為寶寶打「皮下水」,改善牠缺水的情況,另一方面亦處方中藥。服用一星期後,寶寶的腎衰竭由接近第四期,回到第二期。其後有定期覆診,至今腎指數仍然穩定。相對之前只服用西藥時,因腎功能較差而在家裡失禁的情況,在吃中藥後亦再沒發生。

腎病以外,寶寶亦一直患有腰椎間盤突出問題,走路時會弓著腰,後腳亦較乏力,以致牠不太願意走路,只是長期坐著或趴著。九月中旬時,情況突然惡化,更試過「唔行唔飲唔食」,於是開始接受針灸療法,同時服用中、西藥止痛。兩星期後,寶寶已恢復八成活動能力,中獸醫診斷牠腰椎間盤突出的嚴重程度已回落至初期的第一、二級之間。Darren形容寶寶在接受中獸醫療法後數天已蹦蹦跳跳的,好像「年輕了十年」,令他大感欣慰。他認為同時採用中西醫療法,比起只用西醫療法,對寶寶的病情能起更多幫助。

Darren表示,寶寶接受針灸治療時也算穩定,不會亂動。(受訪者提供)

中西獸醫大不同 兩者互補為最好

中獸醫本為擁有專業資格的註冊獸醫,其後透過進修,學習中醫知識。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中獸醫楊巧兒醫生表示,與人看中醫一樣,中獸醫診症時也會有把脈、按穴位等步驟。因為寵物不能親口表達身體狀況,中獸醫會仔細撫摸牠們的身體,留意牠們的反應:「如果你摸到某些位置,牠會縮,或者會(覺得)好痕,想抓,這些就是給你的信號。」中獸醫亦會向主人問症,了解寵物平日的生活狀況。診斷後,中獸醫可以處方中藥或針灸,也會視乎情況使用其他刺激穴位的治療方式,例如雷射、電筆等。楊醫生亦表示,中藥和針灸基本上沒有副作用,是相對安全的療法,一般寵物都能嘗試,即使正在服用西藥或接受物理治療,也能同步進行。楊醫生指,寵物針灸用的針與人用的差不多,只有穿過皮膚那一下才可能有輕微感覺:「針灸是想刺激一些穴位,幫助身體釋放一些自然的、舒緩痛楚的安多酚出來,令牠們放鬆一點,舒緩少少痛楚。」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中獸醫楊巧兒醫生(王朗媛攝)

楊醫生認為,相對獸醫療法,中獸醫療法較適用於調理難以根治的慢性疾病,例如腎病和關節炎。此外,當獸醫療法不能再改善寵物病情,或者牠們的身體不能承受進一步的獸醫治療方式,例如手術、強效止痛藥,中獸醫療法亦給予主人多一個選擇。然而,一些較急切的病症,例如急性腹瀉;又或要即時做手術的情況,則需要採取獸醫療法以快速控制症狀。楊醫生表示,若寵物求診時有這些急切症狀,中獸醫也會建議先服用西藥,處理好後才使用中獸醫療法。例如當寵物處於劇痛狀態時,會先打止痛針,即時緩解牠的痛楚,然後才做針灸:「最好是可以兩樣(中西獸醫)一起使用,對動物做到最好的效果,控制到症狀。」

左至右:將中藥粉藏於其中的寵物零食(以掩蓋味道)、膠囊及寵物服用的中藥粉。(王朗媛攝)

現時香港並沒有任何中獸醫課程,希望報讀相關課程的註冊獸醫需要前往海外修讀。以美國國際獸醫針灸協會(IVAS)為例,在英國、澳洲等地的獸醫學院就有設立為期一至兩年的獸醫針灸及中藥課程予獸醫修讀,因應不同課程,所需時間也不同。不少學院要求報讀的人有至少兩年獸醫工作經驗。完成課程及通過協會的考試後,獸醫就可以在不同國家以中獸醫身分執業。

楊醫生示範爲動物進行針灸。(葉祉庭攝)

講求專業資格 主人要小心選擇

現時坊間有些中醫,即使沒有獸醫牌照,也會為動物提供治療。根據《獸醫註冊條例》第16(1)條,準獸醫要在香港獸醫管理局註冊,並持有有效的執業證明書,否則不可在香港作「獸醫外科學」或提供「獸醫服務」,違者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記者曾去信香港獸醫管理局,查詢有關香港註冊中獸醫的實際數字,以及會否考慮就中獸醫執業資格制定條例規管。管理局回應指,現時沒有相關數字,本港亦沒有就註冊獸醫提供的服務類別進行限制。然而,不論獸醫採用中醫或西醫療法,必須為獸醫業界「普遍認同」,並且符合管理局的《註冊獸醫實務守則》。楊醫生認為,沒有獸醫牌照的「中醫」服務不太安全:「一個不是獸醫行業的人,你好難期望他懂得如何檢查動物,或者留意到(動物)正不正常。」相比治療人的中醫,本為專業獸醫的中獸醫更了解如何檢查動物,亦懂得看獸醫的檢查報告再作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