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學生記者,有種責任。

記者|楊曉婷

在疫情下完成最後一期《大學線》,過程其實比想像中容易,全線上採訪下,足不出戶便能完成訪問。然而,不能實地採訪亦帶來難題,我只能隔空取得受訪者的信任,望他們願意坦白描述困境。

是次訪問駿洋邨的準居民,他們的遭遇令我十分心痛。訪問期間,有不少受訪者流下眼淚,他們啜泣的聲音在我的腦海中留下很深的印象。我不懂得安慰人,加上身為新手記者缺乏採訪經歷,當時有些不知所措,而我看不見他們的樣子,更難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每次採訪後我都百感交集,感到傷心、不忿,但同時要保持理性,因為記者的責任是要把真相報道岀來。

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我最常問自己的問題是:「你到底能為這班受訪者做些甚麼?」我明白自己能力有限,並不能為他們提供實質的幫助,唯一能做的便是盡學生記者的責任,讓大眾聽見他們的聲音。我並沒有把報道視為一份功課,而是真真正正代入記者的角色。雖曾氣餒自己文筆不及別人,但亦盡力在訪問上將勤補拙。希望能好好把握僅有的機會,為大眾呈現真相,為弱勢發聲。

完整報道:新居淪為檢疫中心 駿洋邨準住戶無妄之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