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工廠復工 疫情下難回正軌

自農曆新年以來,內地大部分企業受疫情影響幾乎停擺,直至2月10日部分省市才陸續開始復工。內地政府全力推動「復工復產」,根據中國工信部資料,至3月底內地開工率達98.6%,人員的平均復崗率則為76%,官方描述的復工情況似乎相當順利。

陳德華是金藝聖誕禮品廠的執行董事,在東莞有兩間工廠,主要向海外出口。他指,兩間位於東莞石排鎮的廠房2月申請復工,但最終3月初才獲得批文,可正式復工。然而,即使名義上已經復工,工廠仍然面對員工不足等問題,難以恢復正常產量,讓陳德華很傷腦筋。

記者|方穎暉 黃幗芙 編輯|劉佳欣

根據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指引,企業須準備好防護和消毒用品,並經相關部門評估及格後,才可以復工。綜合多個廠家提供的資訊,申請復工需時,企業須填寫清單,匯報人數、防疫和清潔用品儲存量等;而員工亦需填寫個人健康表、體溫檢測表、家庭信息表等。上繳文件之後,需要培訓員工的防疫知識,然後排期接受政府人員巡查,得到批文便可復工。

除湖北外的外省員工,需自行回到工廠所在地,到達之後,隔離14天。由於各地政策不同,在復工初期,仍有部分員工因為當地交通管控無法及時到崗。而湖北員工直至3月11日,才能陸續跨省復工,政府可提供專車送至目的地。

圖為金邊實業在廣東工廠內的部分防疫物資。(受訪者提供)

陳德華的工廠並非「醫療類」緊急開工的工廠,故獲批復工人數極少。他在申請表上填寫的員工人數約180人,但負責檢查的鎮街疫情防控指揮部只批准30人開工,員工人數被大大削減至原本的六分之一。他表示,只有30人開工,甚麽也做不了。而陳先生另一間位於東莞的台灣供應鏈廠申報了300至400人,亦只獲批70人開工,他直言:「70人,嘥氣啦。」工廠獲批復工人數太少,根本難以生產。

陳先生表示,他聽聞有些供應原材料的廠規模小,認為跟足程序申請復工很花時間,影響交貨時間,寧願不申請批文,避免繁複的檢查,暗中開工。

復工人數不足 員工排斥湖北同事

獲批復工人數少,陳德華的工廠同時面對員工流失的問題。有外省員工害怕來東莞會有風險,寧願辭職在家鄉工作。以往,陳德華的工廠在內地高考後的6月中旬會聘請暑期工,負責包裝等一些簡單的工序,去年共招聘50至60人。然而,高考因應疫情延至7月上旬才開考,暑假的安排亦未公佈。陳德華指,暫時未知今年能否請到足夠暑期工,擔憂屆時若有訂單,難有充足的人手應付。

3月11日,疫情重災區湖北省宣布「分區分級分類分時」復工,滯留湖北省的工人可以陸續返回原本的工作城市。陳德華廠內的湖北員工約有10至15人,他們都已回到東莞,並已在政府指定的酒店隔離了14天。即使如此,湖北員工在廠內不受歡迎,在飯堂沒有人願意跟他們一起吃飯。曾經有湖北人來工廠面試,有些工人面露不悅,表示如果老闆聘請湖北人的話,他們就不做了。「最尷尬的是有些師傅級老員工來自湖北,必須回到工作崗位,所以要勸服(不歡迎湖北同事的)工人。」

原材料供應受影響 復工初期產量低 

各廠獲批復工時間不同,供應原材料的廠家一旦未復工,主廠產量仍無可避免會下跌。得利鐘錶集團在東莞設有一間約500人的工廠。在同一工業園內,有15間原料供應廠,向得利供應錶殼、錶帶和錶面三大配件。集團董事長梁偉浩指,主廠在2月10日已復工,但供應商的工廠規模較小,資金亦有限,復工時面對的困難更大。若供應商無法復工,主廠收不到配件,就無法生產手錶給客人。因此,梁偉浩想盡辦法幫助供應商復工。他向同一工業園內的15家供應商提供口罩,又用自己公司的車,或租車接供應廠的員工回來,讓其可以盡快復工。

復工後,得利鐘錶集團工廠內的生產環境。(受訪者提供)

為了提高已復工供應商的產量,以確保原材料供應充足,梁偉浩在2月24日提出獎勵計劃:每一個合乎質量規格的配件可獲五元獎勵。直至3月4日,工廠生產量已達到原本進度的75%,但開支也因而增加了約180萬。

得利鐘錶集團董事長梁偉浩為中小企業供應商復工提供了多方面的幫助。(受訪者提供)

防疫無微不至 擔心再次停工

為符合政府要求及避免員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復工企業在防疫上都嚴陣以待,卻加重了財政負擔。杰文實業有限公司在深圳龍崗區設有一間工廠,生產手袋和背包,約有300名員工。董事梁志文指,復工後廠房和宿舍等都加強清潔。貨車進入工廠前,員工會穿著保護衣,把貨車由車輪到貨櫃徹底消毒一次。貨車司機不能下車,只能在車內接收文件。宿舍內預留三間房作隔離房,如果員工身體狀況有問題,就會立即到這些房間隔離。工廠又加派清潔工和保安檢查宿舍的衛生情況,他們的工作量增加,故薪金開支亦上升,加上購買防疫物資等,梁志文指復工初期的開支增加約三至四成。

得利鐘錶集團員工進廠前需測量體溫,並全面消毒隨身物品。(受訪者提供)

梁志文的工廠每天為員工提供一個口罩。他要求員工之間盡量保持距離,以前工人會分兩批吃飯,現時則要分四批,並實行「一人一桌」,四人枱現在只能坐一個人。工廠也將衣車之間的距離拉開,每組六個人工作,每人之間相隔兩呎。因工作位置隔開,工時又不能太長,再加上供應鏈和人手等問題,工廠復工初期的產量,較正常減少約四成。

政府規定若工廠復工後出現確診個案,全廠要停工14天,所以梁志文嚴格執行廠內的防疫措施。他的工廠在2月18日復工了一天,發現員工防疫意識仍然不足,「有些不懂戴口罩,有些拉低口罩說話或除口罩,意識真的不行」。他決定自行停工,停工期間讓員工留在宿舍,學習如何正確佩戴口罩及加強清潔。工廠至2月24日才再次復工。

金邊實業的員工穿著保護衣消毒廠房。(受訪者提供)

世界疫情大爆發 訂單積壓

3月初,各地人員陸續返回工作崗位,本以為復工形勢轉好,然而歐美疫情卻愈趨嚴峻。得利鐘錶集團產品主要出口北美、歐洲及亞洲各國,2、3月是印度結婚的高峰期,有大批量的手錶訂單,董事長梁偉浩直言:「3月9日產出到了(原本的)九成,我們都很開心,客人都開心。但是至3月16日那個星期開始,各地封關,沒人收貨,又繼續慘下去。」疫情影響全球海陸空的運輸物流,梁指現時大部分客人都決定延後或暫時不交貨,卻說不清會延後到何時:

「不斷有國家封國,航空也不能飛,如何運貨呢?」

得利鐘錶集團董事長梁偉浩指小型生產商較難復工,鐘錶配件供應因而受影響。(受訪者提供)

在訂單交貨日期延後的情況下,梁偉浩本來加速生產的工廠又要放慢腳步。他形容目前的狀況,像「不可能突然剎停一架正在加速的跑車」。他不能叫正在趕工的工人突然停工,一是擔心客戶突然要求交貨,二是停工後下游供應商會失去經濟來源。唯有放慢工作,不讓員工加班,或只生產客人要求優先的產品。物流影響,加上疫情下收貨倉沒有人工作,交貨延期。梁偉浩預計,有總值約4500萬的貨物,原3月底交貨,但現今在4月底之前都會積壓在工廠。

「唯有以慢動作生產來維持公司韌力和生命力,在這個困難情況下生存。」

莊太量:疫情可能導致全球經濟衰退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表示,今次疫情對工廠的主要影響體現在需求減少和供應鏈斷裂兩方面。疫情使各國嚴格限制「人口流動」,讓服務業受到重創,需求減少是直接的後果。但隨著內地疫情減緩,生產逐步恢復,銷售市場在內地的廠商,受到的影響會越來越少,出口歐美的廠商則會損失較大。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今年3月中國的出口總額約1,851億美元,比2019年12月減少了約525億美元。另一方面,莊指出全球供應鏈是一個整體,有任何一個國家無法恢復生產,供應鏈都會斷裂,疫情之下為減低風險,供應鏈上的零件生產國家或會減少。

莊太量認為,若疫情持續發展,可能引起全球經濟衰退。(《大學線》圖片)

莊認為,若各國疫情持續發展,短期內經濟停擺,各國GDP下降、失業率上升都是可能出現的結果,尤其低收入工人長期沒有收入,繳租困難,甚至有致命影響,世界經濟必然呈現衰退趨勢。不過他分析若疫情成為常態,「就好像傷風感冒一樣」,考慮到停工成本問題,經濟一定不會持續停擺,屆時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就會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