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能為他們做些甚麼呢?

記者| 李樂宜

年初,反修例運動未息,武漢肺炎爆發,二月中旬擬定報道應屆DSE考生備試困難。那時全港停課,康文設施關閉無疑為考生帶來打擊,局方遲遲未肯公佈考期亦加重了他們的焦慮,是次採訪的兩位考生更要面對過境來港以及強制隔離令等挑戰。準備文憑試本已高壓,過程還多了層層障礙,我雖無意渲染悲慘氛圍,仍不由自主地感嘆:「考個試啫洗唔洗咁啊」。

採訪過程間,我總是莫名的煩躁以及愧疚,一方面固然感激受訪者願意抽時間接受採訪,另一方面卻總思量著這篇報道能如何幫助考生呢?月後出刊,木已成舟;與政府部門打交道,追問安排,答覆千篇一律;若報道吸引公眾關注,又擔心引來罵聲,令受訪者情緒低落。完稿後,我仍未能為這個問題落下妥善的答案。 周圍時有聲音指「今屆DSE考生好慘」,但這種標籤除了令人喪氣,並無太大意思。受訪的校長提醒我們:「呢個困境係公平嘅」,不僅中六生,所有人都在面對是次挑戰。老土地講句,只能做好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

完整報道:一關之隔 赴考DSE路崎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