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高牆內外的自由

記者| 梁穎欣

採訪內地記者如何受限於不能跨越的紅線,聽受訪者將經歷娓娓道來,雖然已經時過境遷,但她言語中的無力感仍然使聞者痛心。記者每一篇報道盛載的,都是一個個想要說話的人。但一道紅色的高牆將言論空間堵住。疫情下,一道道的禁令,更不斷加固高牆。這位內地記者嘗試在僅存的自由裡爭取最大的空間,希望將癌症病人的困境報道出來,反映真實,將話語權交到弱勢手中。記者不只是一份職業,更多的是一種抱負,否則槍林彈雨、日曬雨淋,為什麼還有人在默默堅持?但她失敗了,一次又一次敗在冰冷的審查機制前,可悲的是,她不是唯一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

在高牆之外的我們隔岸觀火,或自豪,或心存僥倖——我們尚有自由!然而,溫水煮蛙,或許我們做新聞尚沒有遇上明確的禁令,但部分媒體自我審查、記者被迎面噴胡椒噴霧、評論節目不容於主流媒體等,高牆外的採訪自由、空間同樣一再收窄。若果我們無動於衷,忍讓的下限一再降低,安慰自己這只是個別例子,將來我們能夠在哪裡高唱我歌?在動盪的時局裡,抗爭成為義務,只盼手中的筆仍能自由地書寫;我們的故事,仍然有人願意閱讀。

完整報道:紅線鎖疫情 內地記者寸步難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