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在家工作 —— 一場措手不及的辦公革命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為免辦公室內人群聚集,政府兩度宣佈公務員在家工作,不少私人機構隨即仿效,遠程辦公成為一眾打工仔的日常。遠程辦公在外國推行已久,一般只需簡單雲端協同平台,配合電腦連接虛擬私人網路(VPN)即可使用。然而,本港突如其來的辦公新挑戰卻帶來兩極局面:有企業軟硬件俱備,水到渠成;有公務員則指「部門運作陷入停擺」,慨嘆在家工作等同放假。疫情嚴峻,在家工作潮沒完沒了,這次遠程辦公的經驗又會否掀起香港辦公模式的轉變?

記者│李承璋 編輯│姚穎彤 攝影│徐樂彤 姚穎彤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政府率先於1月28日宣佈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縱3月初公務員曾陸續復工,但確診人數在3月中旬大幅上升,政府在3月21日再次宣佈各部門恢復在家工作。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將工作改在「雲端」進行不是新鮮事;惟政策實施近一段時間,不少公務員指工作涉及敏感資料,政府欠遠程辦公準備,令「在家工作相當於停工」。

公務員於3月2日陸續復工,但後來疫情轉趨嚴峻,部分公務員又再留家工作。(姚穎彤攝)

於食環署擔任文職的Apple(化名)指,由於政府部門對資料存取有規定,例如不能外帶公司電腦資料、電郵一般需以內聯網登入,她說:

「沒有工作可以在家中完成」。

Apple 指,她的工作涉及市民個人資料、牌照、地址等,當她無法連接電郵,便未能回覆市民查詢及發出信件,令2月的工作進度拖慢了兩、三成。

為確保工作進度不至大幅落後,加上政府後來宣佈部門維持有限度服務,Apple的部門分成A、B兩隊隔天上班,以所屬部門為例,20人的辦公室剩10人。但她直言,政府未有作清晰指引,令不少同儕無所適從,特別當工作牽涉跨部門的資料查閱,以往人人在辦公室,易於聯絡;但在家工作期間,各部門安排不同,時有輪班交錯的情況,單靠電郵溝通會拖慢進度。

她續指,政府的軟、硬件均不利在家工作,她不時要翻查舊資料回覆公眾查詢,但由於政府檔案均以列印實體文件的方式存檔,而不是存在電腦或雲端平台,人不在公司根本無法工作,形容「政府很多東西很老套」。她更指,雖然同事間亦擔心復工令辦公室人流變多,增感染風險,部分人卻不想工作拖慢進度,寧願如常上班。

追工作進度 被迫存資料在雲端

任職環保署,負責在辦公室提供後勤支援的公務員陳先生(化名)同樣受部門內聯網所困,未能在家有效工作,除了個別高級公務員可獲編配工作電話收發電郵,其他人「在家基本上等於放假」。陳先生續指,政府部門對在家工作安排各自為政,公務員要自行想方法確保進度。他批評政府傳統保守,雖設立創新及科技局,但資訊科技配備仍極不理想,即使現今科技足以支援在家工作,但「沒有人推動過,便沒有發展過」。

陳先生為了趕工作進度,曾於特別上班安排早期,將部份政府內部屬機密分類,未對外公開的數據上載至雲端,好讓他避過公務員不能以USB帶走資料的限制。他自知做法不太恰當,亦違反部門資料存取規定,明白機密資料不應以安全性存疑的私人電腦處理;但笑言方法一直存在,只是平常很少人會刻意回家加班:

「(但疫情下)沒有辦法,很多人都會抄(資料)回家做」。

陳先生(化名)表示,因擔心資料外漏,自己完成工作後有將早前上載至雲端的政府敏感數據刪除,但指「不清楚是否每一個同事都咁『有手尾』」。(姚穎彤攝)

根據《政府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規定,機密資料不得儲存在政府人員私人擁有的電腦、流動裝置或抽取式媒體內,惟雲端平台如Google Drive 則暫未受指引所限。政府發言人回覆記者查詢表示,一般公開資料不受限,可存於公共雲端平台,但敏感資料則應儲存於政府的私有雲端平台,若公務員違反政策,可能會有紀律處分。

發言人續指,公務員在家工作時可用政府提供的流動裝置,以需要雙重認證的加密VPN,連接政府系統和網絡。不過,我們接觸到的4名公務員均指,在共有49個薪點的公務員總薪級表內,只有少數高層公務員,即獲45至49薪點的公務員,方可獲派工作流動裝置,可遙距使用辦公電郵工作,故一般公務員要在家工作根本不可行。

在家工作系統要及早準備

疫情來得突然,公務員在家工作困難重重,可見推動遠程辦公非一蹴而就。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公司文化及工作性質影響遠程辦公成功與否,以政府為例,現時大部分工作均以紙本處理,難以一時間改變工作模式;反之,不少軟件公司容許員工彈性選擇上班時間,工作亦可以雲端系統處理,令七至八成員工可在家工作。他舉例指去年社會運動起,一些公司如銀行業,開始有為遠程辦公準備,估計大公司早有準備,工作效率影響相對較少。惟對受疫情影響,才突然改用在家工作的公司而言,遠程辦公最大的問題是趕不及買手提電腦;方保僑指,不少公司要在一天內決定一次購入百多部手提電腦,市場二月時更一度缺貨。

方保僑指,遠程辦公技術風險各異,當中以家用電腦遙距控制辦公室電腦較安全。(受訪者提供)

大公司如銀行、會計等行業經常要處理敏感資料,要在家工作,自然需要高安全系數的遙距辦公系統,按業務需要額外付錢使用獨立VPN,甚至聘請網絡保安團隊把關,防止黑客入侵。要建立全新系統需額外花錢,中小型企業又能否負擔?方保僑指,中小企員工人數不多,遙距辦公亦不像部分金融行業般受嚴密規管;以規模約30至40人的中型企業為例,若他們欠資金增建VPN系統,只要能把資料儲存全部於雲端平台,員工在家工作不是難事。不過,他亦提醒雲端平台亦非100%安全,要留意提供雲端服務的公司也可看到平台內的資料,建議公司應選用有信譽的服務供應商。

公司提供電腦把關 安全風險減

要順利推行遠程辦公,及早準備是關鍵。勞先生在一家約有一百名員工的美資商業數據公司任職程式員,由於工作需要,甫入職公司便向他提供手提電腦,他認為在家工作與平日工作無分別。由於勞先生的工作牽涉商業機密,如品牌財務資料、員工人數等敏感資料;為確保安全,他的工作電腦早已安裝好安全插件和工作所需的軟件,設定與辦公室的電腦無異。縱入職一年半,勞先生未曾以電腦遠程辦公,但疫情爆發後,其公司反應迅速,不但額外為其餘未有手提電腦的員工提供電腦,更讓他們申請公司VPN在家工作。

勞先生認為,在家工作成功原因在於公司早已有硬、軟件上的準備,於疫情前採購電腦,及時做到「一人一機」。員工連上VPN後,要完成密碼及保安編碼的雙重認證方能連接公司系統。他形容公司手提電腦把關「達銀行的級數」,再配合特定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員工只能用公司電腦上下載相關資料,嚴格監督資料存取,令安全風險大減。他續指,在家工作的不足僅在於未能即時聯絡同事,較難作跨部門溝通;農曆新年後開始在家工作,縱使有一至兩星期的適應期,但一個月的全面改用遙距辦公的體驗尚算順利。

在家工作未成主流 仍欠網絡安全意識

疫情沒完沒了,遠程辦公又能否成未來辦公新方向?方保僑指,若要轉用遠程辦公,必先提早準備,培養遙距辦公文化及安全意識;惟就目前香港情況而言,在家工作文化未成社會主流,加上普遍公司和員工仍未具充足網絡安全意識,員工容易因上下載文件,或打開不知名電郵等誤中病毒,若再把文件上載至公司系統,會令公司系統同受感染。他續指,雖然有不少公司具網絡安全意識,為電腦設權限阻員工直接上載文件至公司系統,他僅為香港整體網絡安全意識分數打六、七十分。電腦軟、硬件的配置日新月異,「(配置)永遠不會準備好」;但長遠來說,推動遙距辦公最需要公司及早準備,如投放資源於建立安全的遙距辦公系統,選擇可靠的雲端平台等,才能令遙距辦公更安全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