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了解每個群體的背後

記者|何綺綾

擬定內地生因反修例風波轉學的題材後,我深深體會到每個訪問機會都得來不易——不少內地生基於安全理由,婉拒了訪問請求。即使已經離開了香港,他們也害怕披露身分後會受到網上或現實生活中的惡意抨擊。因此在撰寫稿件時,我一方面要保護受訪者的私隱,避免透露過多個人資料,一方面又要真實地呈現故事,必須在兩者之間拿捏恰當。

其實,造成一時轟動的「掛國旗」事件正發生在我的宿舍樓上,有人認為內地生挑起紛爭,亦有人認為這個行為代表所有內地生的想法。我不曾與內地生有過深入的交往,因此對這個群體從未深入了解。採訪過後我才知道,有些內地生沒有特意了解校園內外的抗爭,下載Telegram只是為了留意事情動態及交通情況,避免碰上衝突。他們僅僅因為其身分,而被香港及內地網民無端辱罵。即使他們沒有表態,也會被扣上帽子,彷彿「內地生」就是錯。

作為一個網民,我未必會特意了解每一個群體;但作為記者,必須拋開因既有身份而來的偏見,設身處地去理解受訪者的遭遇及言行舉止。這樣,才能發掘當中重要的資訊,並客觀地將它們呈現,讓大眾去了解每一個群體,讓群體與群體之間互相理解,消除人們因不理解而產生的偏見。

完整報道:避走香港的內地學生——無所適從的「中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