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感謝受訪者放下顧慮

記者|梁安琪

一月中旬時,我與編輯開始尋找經歷校園衝突後出現情緒困擾的示威者。我原以為不出數天就會有示威者應約,後來卻發現示威者都因不願再憶述衝突場面而拒絕訪問。雖然被拒,但我能理解他們的心情,始終中大和理大衝突過了約兩個月,很多示威者已慢慢走出情緒困擾,也逐漸淡忘當時的衝突細節。如今突然有記者採訪他們,要他們回想起傷痛,感到抗拒亦是人之常情。

其中一名受訪者指,自己思考了很久應否接受訪問,但她希望大眾了解示威者的精神狀況,所以最終選擇把經歷告訴我們。向親友說出情緒困擾尚且不是易事,更何況對著陌生的記者?雖然兩位受訪者在訪問期間的語氣愈趨激動,甚至哭了起來,但她們仍堅持向記者一一述說自己的經歷。

受訪者接受訪問並非必然,想必她們在答允這次訪問前也思考過許多問題:身分會否曝光?接受訪問後情緒會否再次低落?應該把所有細節都告訴記者嗎?感謝她們最後願意放下顧慮和戒心。既然她們成就了這則報道,我也不能辜負她們的信任和期望。下筆時,我時刻提醒自己,在描寫衝突細節和情緒困擾的同時,也要保護好受訪者的私隱,並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既不能令文章空洞乏味,也不能把受訪者的個人資料和經歷寫得過於詳細,以免身份被辨認出,令她們置身危險之中。

完整報道:校園淪為戰場 學生心理創傷難平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