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武漢的應屆DSE考生

準備返港的人士即場穿上保護衣。(受訪者提供)

原本數天的武漢回鄉之旅,卻變成45天之久。應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蔡同學(化名)滯留武漢個多月後,終於在3月4日與另外三名DSE考生分別乘坐特區政府安排的兩班包機順利回港。

面對14天的強制隔離,蔡同學所遇到的難題,由如何返回香港考DSE,變成如何趕回滯後的溫習進度,迎接這場在疫情下如期開考的公開試。

記者|李樂宜 編輯|李詠

蔡同學3月4日中午12時許,在武漢嫲嫲的住處登上政府專車前往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沿途街道仍然冷清,他帶著的還有三本他由香港帶來的化學、物理及英文筆記練習。

蔡同學1月20日與父母一家三口回武漢老家過年,武漢當局三天後突然宣布「封城」,蔡同學滯留當地一個多月後終於可以回港。但由於家人不在優先名單上,他需要獨自返港,乘坐第二班國泰港龍包機,他不知道同機返港有甚麼乘客,以及他們的來歷,實在不無擔憂,怕有感染風險。

蔡同學抵達機場後,有身穿全套保護衣的工作人員,在特別櫃位向他和其他登機人士派發防疫包,內有酒精搓手液、防護服及口罩。蔡同學穿上保護衣,把自己包得嚴嚴密密。他們都需要先填寫出入境健康申報表,再量體溫和檢查行李。蔡同學指機上乘客不多,一排10個座位只有三個乘客,乘客之間有一定距離。

航班較原訂遲了超過一小時才起飛,接近晚上10時抵達香港,之後再乘包車前往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隔離檢疫14天。為了減少感染風險,他在中途沒有吃太多東西,奔波了一整天,蔡同學被問到終於回港的心情,他直言:「很肚餓!」

負責前往武漢接載港人返港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晚上亦隨第二班包機回港。他表示,3月4日的兩班包機共接載了244人,包括武漢及附近地區的緊急個案回來香港,有孕婦、應屆文憑試考生,以及有緊急醫療需要需盡早回港的人士。聶德權解釋第二班包機接載人士部分來自武漢以外地方,包括荊州、赤壁等港人,接載他們的車輛經過不同地方都遇到檢查,以及所有孕婦個案,過程花費了較長時間,以致航班延遲起飛。

回鄉探親遇「封城」 求助港府不得要領

蔡同學就讀九龍區中學,一直成績不俗,曾在不同理科比賽屢獲殊榮,有意升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他趁新年假期與父母回武漢過年,探望去年11月跌傷的嫲嫲。行前對武漢的情況只是略知一二,未料疫情擴散之快,令原本只是數天的回鄉之旅大失預算。

武漢1月23日宣布關閉機場、火車站等交通。突如其來的消息,令蔡同學頓時陷入困境,心裏只有一個盤繞不止的想法:「這回糟糕了,我應該如何返回香港考DSE?」令他更擔心的是,他只帶了三本筆記練習同行,其他溫習材料皆留在香港家中,嚴重拖慢了溫習進度。

「封城」的首個禮拜,蔡同學住的小區變得十分安靜,他盡量避免踏出家門,每天忙於關注疫情變化,生怕聽到身邊親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消息,並努力尋求返港方法:

「那段時間已經無暇溫書,只是日夜盼著找到盡快回港考試的途徑。」

他先後多次聯絡過不同部門,包括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以及香港入境事務處等,反映希望盡早回港預備及應考公開試的急切需要,惟一直收到的回應是:「我們正與中央商討,如有進度會再另行通知」,令他感到相當無助。家人都為他能否回港應考DSE心急如焚,「家人們都說早知道就不應回來武漢。」蔡同學亦對回武漢過年表示懊悔萬分。

眼見官方回應模糊,蔡同學聯絡校方告知困境,校方建議他向工聯會尋求協助。蔡同學先申請加入相關的微信群組,再講述自己目前狀況,他從新聞上得知特區政府計劃派包機接送滯留湖北一帶的港人返港,但一直未有細節安排。直至3月2日,蔡同學收到工聯會成員的微信私訊,確定自己將可以返港。蔡同學收到消息時興奮不已:

「我終於可以返香港考DSE了!」

學習資源不足 校方應急支援

在香港的老師們一直為蔡同學能否回港考試憂心不已,透過微信再三叮嚀他消毒、防疫以及提供滯留港人求助的資訊,「需要任何幫助,歡迎聯絡我們,我們會即時幫助你」,蔡同學形容收到老師的訊息感到非常暖心。

各科老師不僅關心蔡同學在武漢的安危,亦盡力協助他在困境中準備應試。學校早於1月開始中六模擬考試,新年假前只考完了中文、英文、數學、通識的主科考試。老師在2月底派發改好的試卷後,特意來電,為他單獨講解卷上的難題和錯處。物理老師得知他手邊苦無溫習資源,更在微信上一口氣傳送了20份模擬試卷給他,甚至在凌晨時分繼續解答蔡同學的疑難。

蔡同學對政府宣布文憑試筆試於3月27日如期開考感到失望,認為未有照顧好考生,指目前仍在疫情高峰期,即使政府在考場消毒或拉遠座位距離,仍不足以消除考生憂慮。他又指如期開考的做法,對滯留湖北的考生不公平,「3月頭返港,14天隔離,那我只剩下7天的溫習時間可以專心溫習」。即使回到了香港,蔡同學仍然未必能及時取回溫習材料,他希望當局可以延遲開考,使滯留湖北的考生有更多時間備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