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來鴻】南韓人罷買日貨 成新民族認同

罷買與否成愛國指標 全國罷喝日本啤酒

罷買浪潮席捲全國,不少中年人士即使未如年輕人般活躍於社交媒體,卻因行動被媒體大幅報道,從新聞得知怎樣抵制日貨,從而加入罷買。

41歲的李秀容(音譯)從新聞得知日韓爆發貿易戰,有感罷買日貨是南韓人的身份象徵,故自7月起參與罷買:「起初我也沒有很積極,但自從罷買成為社會議題,我開始覺得罷買日貨是南韓人的義務。」

為了恪守這份義務,李秀容一改以往的消費模式。身為攝影「發燒友」的他,家中所有的攝影器材,小至相機、鏡頭,大至腳架、打燈工具等在罷買前一直沿用同一日本品牌。李秀容表示,現時家中收集了7支功能不同的鏡頭,但受罷買運動影響, 他開始對該品牌的產品失去興趣,至今已有4個多月沒有添置新器材。

李秀容直言,現階段罷買行動不算有效, 但罷買是南韓人向日本表達不滿的唯一方法。(孫澤芳攝)

鏡頭可不買,但酒不能不喝。對於出名愛喝酒的南韓人來說,要罷喝日本啤酒就似乎不是那麼容易。李秀容每星期至少有3天會喝酒,若那天只喝啤酒,每次會喝兩至三公升。他透露,日本啤酒一向是南韓人首選:「南韓啤酒爛透了,完全沒有味道,很難喝,我們普遍會喝日本啤酒。」

但自全國掀起罷買浪潮後,很多南韓人都毅然戒掉昔日舊愛,改喝歐洲啤酒,李秀容也不例外。運動開始後一個月,南韓便利店的日本啤酒銷量就跌了四至五成,至十月,日本出口到南韓的啤酒數量更跌至零。

雖然歐洲啤酒和日本啤酒價格相若,但始終味道不一,對於愛酒的李秀容來說,會否覺得不適應?對此,李秀容顯得豁達,形容罷買只是令他「少了個選擇」:「每款啤酒都有其獨特味道,不喝日本啤酒也沒甚麼大不了。」

自南韓掀起罷買浪潮後,很多南韓人都不再喝日本啤酒,改喝歐洲啤酒。(孫澤芳攝)

除了不喝日本啤酒,南韓人亦會因有感居酒屋屬日本文化,而不再光顧,很多餐廳生意因而一落千丈,部分更需要停業。李秀容形容,這種做法其實有點無理。據他了解,不少居酒屋實由本地人營運,抵制他們只會影響本地經濟。他承認,為免本地人受到影響,罷買不應長期進行, 但他相信,在日本收回貿易限制或為設限道歉前,南韓人都會堅持抵制日貨:

「現階段罷買行動不算有效,但罷買是南韓人向日本表達不滿的唯一方法。」

罷買運動踏入第5個月,南韓民調機構「Real Meter」近日公佈的一項民調數據顯示, 南韓民眾對罷買的參與度仍持續上升,11月底有逾七成受訪者有參與抵制日貨,比起7月初的約五成上升近兩成,反映南韓反日情緒依然高漲。

罷買漸漸走向全民參與,但李秀容直言,大多數人並非完全由心而發,只是因為罷買仿佛已成愛國指標,不加入抵制或會被批評「不是真正的南韓人」。11月中,南韓全線優衣庫為慶祝進軍南韓市場十五週年,舉辦宣傳活動,免費向顧客派出十萬件保暖內衣,有分店久違地出現排隊人潮,結果排隊的人被網民指責是「出賣靈魂」。對於網民的行為,李秀容坦言並不認同:

「罷買與否是個人決定,我認為社會不需要批評沒有參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