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新屋嶺的人情味

記者|何玉菡

雖然新屋嶺給人的印象神秘而恐怖,但我在採訪的過程中不時感到溫暖。

有一次我們跟隨銀髮族導賞團到新屋嶺作實地考察。為了更好地攝得新屋嶺的全貌,我們駛車前往不遠處的一座小山坡上。那裏地勢陡峭、山路崎嶇,放眼望去全是像人一樣高的雜草,沒有一條「正式」的道路通往山坡。我走得很慢很慢,不時回頭望,腳下的路又滑又斜,我總害怕隨時會失足跌下去,不禁把懷裏的相機抱得更緊一些。但走在前面的大叔忽然停了下來,轉而攙扶每一位,接着有更多的人停下腳步,不時照顧身邊的人(說來慚愧,銀髮族的體力大多都比我好),我們在互相幫助下,終於全部人都順利到達山頂。雖然拍下的新屋嶺俯瞰照未必完美,但背後是得到許多人的熱心幫助。

是次報道我們亦有幸邀請了兩位現時身在美國的六四民運人士作訪問。我們之間隔着15個小時的時差,數度在人文館的小房間裏聽着他們在電話的另一頭向我們訴說當年被送進新屋領扣留中心的經歷。他們努力回憶當年的所見所聞,還不約而同地多次囑咐我們學生務必注意安全,萬事小心,並勉勵香港人千萬不要放棄,對於他們遠在地球的另一端,也如此關注香港的情況,我很感動。

感謝編輯、老師的提點和幫助,還有一眾受訪者對我們的信任。新屋嶺扣留中心宣告停用,我們不斷翻查舊報紙、舊檔案的日子也告一段落了。

完整報道:歷史在此勾留 新屋嶺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