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素食新潮流 貓狗茹素惹爭議

人類食素歷史悠久,但你有沒有想過寵物都可以食素?近年,就有寵物主人以素食餵飼寵物,原因例如宗教信仰,或是擔心傳統寵物糧的安全問題,市面亦開始有寵物素食糧供主人們選擇。素食糧在香港的寵物界掀起了一陣新潮流,但有註冊獸醫認為,寵物茹素有一定的健康風險,若真的以素食餵飼貓狗亦有不同地方需要多加注意。

記者│梁家正 編輯│張婷婷 攝影│梁家正 張婷婷

因摺耳貓感冒長期未能痊癒,Yannes 聽從獸醫建議由素食貓糧轉回傳統貓糧。(受訪者提供)

Yannes飼養了兩隻約七歲的唐貓及一隻接近九歲的摺耳貓。她當初都是以傳統貓糧餵飼貓隻,後來基於家人信奉佛教,不想殺生,Yannes在兩年前開始改以一款英國進口的素食貓糧餵飼三隻貓。而三隻貓當中,摺耳貓的腸道功能比較弱。大半年前,摺耳貓持續感冒,病情一直沒有好轉,後來經獸醫檢查後發現牠的蛋白質指數比標準低。獸醫推測貓隻改食素之後抵抗力下降,頻頻感冒。經獸醫建議後,Yannes就嘗試從素食貓糧轉回傳統貓糧餵飼三隻貓隻,希望改善牠們的健康。

轉糧至今不足三個月,Yannes坦言摺耳貓的感冒問題仍然存在。在轉看另一位獸醫後,該獸醫亦指摺耳貓的感冒一直未痊癒,有機會是自身的免疫力不足,未必與貓糧有直接關係。Yannes稱,雖然貓隻的感冒在轉糧後仍未根治,但牠流鼻水的情況確比以往減少,故為了貓隻的健康,她仍會繼續以傳統貓糧餵飼三隻貓隻。

獸醫:貓隻絕不能茹素

城大動物醫療中心全科獸醫譚惠謙不建議貓隻茹素。她表示貓是肉食性動物,而貓的消化系統亦是配合牠們吃肉的天性而設,例如貓的腸道較雜食性及草食性動物的短,當貓進食蔬果後會加快腸道的蠕動,令食物在腸道停留的時間縮短,變相令貓隻更難從天然素食中吸收足夠的營養。同時, 貓隻所需的多種營養,例如牛磺酸、花生四烯酸和維他命A等都主要來自肉類,缺乏上述營養可能會導致貓隻失明、肌肉萎縮、肝功能衰竭或患上心臟病。

全科獸醫譚惠謙指貓隻絕不能茹素,強行茹素會容易患上擴張性心肌病,但狗隻茹素的可行性就較高。(梁家正攝)

獸醫譚惠謙亦稱,曾經有主人以自製的素食餵飼一隻約十歲的家貓長達三個月,其後發現貓隻的蛋白質攝取不足,導致營養不良。當貓隻於營養不良的情況下,牠們就會將貯存於肝臟的脂肪代謝成脂蛋白,以轉換成能量。當大量在肝臟的脂肪無法有效轉換成能量時,就很容易導致肝臟功能衰弱和脂肪的累積,而該家貓亦因此患上由肝功能衰竭引發的肝性腦病。患病之後,家貓轉回以傳統貓糧餵飼,經過三個月治療後痊癒。

狗隻茹素可行性較高

同樣基於宗教信仰,現時飼養兩隻唐狗的石太亦以素食餵飼狗隻約七年。石太餵飼狗隻的素食均由自己烹煮,食材包括白飯、蕃薯、西蘭花、芥蘭和紅蘿蔔等等。同時,她明白到這些素食未必達到狗隻的營養需要,因此她都會在膳食中加入雞蛋及維他命C糖以維持狗隻的營養所需。石太指,她也曾經購入過坊間的素食狗糧,但因兩隻唐狗抗拒進食,最後唯有自己多花點功夫,靠經驗和上網研究為狗隻烹煮素食。她補充,餐單的配搭會定時轉換,以避免狗隻感覺乏味。

曾經是四隻狗的主人石太於過去十年因宗教理由,一直自己烹煮素食狗糧給狗隻,而狗隻身體亦一直健康。(梁家正攝)

石太是佛教徒,茹素已達33年。由於肉類食品要通過宰殺動物而成,石太表示:「你自身感覺的痛,動物都會感受到」,從而令她不忍心吃肉。同樣地,她認為自己的狗隻都「沒有資格吃其他動物的肉」,所以石太在過往十年所飼養過的四隻狗,都主要以素食餵飼。石太之前亦曾帶過現時的兩隻唐狗到獸醫診所做身體檢查,各項指標均符合標準。縱使獸醫得悉石太自己烹調素食餵飼狗隻,亦未曾勸阻。而狗隻多年來身體情況正常,只有一次因吃錯火龍果而得皮膚病。

素食產品店「一素店」的創辦人黃家和(Wilson)在七年前也開始用素食狗糧餵飼一隻約七歲的史納莎。身為素食者和佛教徒的Wilson指出,近年時常聽到寵物糧出現4D肉(即寵物的肉類成分來自已死(Dead)、有病(Diseased)、垂死(Dying)和殘廢(Disabled)的動物),令他擔憂市面傳統寵物糧的安全問題,故此改以素食狗糧餵飼狗隻。轉糧過程中狗隻對素食糧並沒有排斥,牠茹素至今七年,身體健康狀況穩定。


一素店創辦人Wilson指大眾對寵物素食有根深柢固的負面印象,每當宣傳產品時,都會接收到大量批評,難以得到大眾認同。(梁家正攝)

寵物素食糧爭議大

Wilson表示出售貓狗的素食糧只是替寵物主人提供多一個選擇,避免良莠不齊的肉類寵物食品的安全隱憂。(梁家正攝)

市面上亦不難找到寵物素食糧。Wilson於七年前將英國某品牌的寵物素食糧引進香港,並在他的店內出售。但他提到多年來,大眾對寵物素食糧的需求並不大,現時絕大部分客戶都是多年一直購買的「熟客」。他指推出該產品的目的是想為寵物主人提供多一個選擇,並非要標榜素食糧就是「最安全、最好」。他補充,寵物素食在香港仍然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議題,每當宣傳產品時,都會接收到大量批評。面對大眾批評素食糧非天然,或素食者強行改變貓、狗天性等問題,他表示其實市面的傳統肉食糧同樣會加入大量化學合成的營養補充劑,而且傳統寵物糧主要以碳水化合物組成,同樣改變了動物於野外時的天性,故不能單單針對素食糧而否定一切。

然而,獸醫譚惠謙就認為,寵物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的營養比化學合成好,因天然食物來源還含有其他貓狗需要的胺基酸和酵素。同時,她指出構成蛋白質的基礎是胺基酸,而豆類中的植物性蛋白質是「不完全蛋白質」,當中缺乏部分肉食性動物所需的胺基酸;相反,肉類中的蛋白質則是「完全蛋白質」,亦只有「完全蛋白質」才能完全地滿足貓狗所需的胺基酸。

獸醫:狗隻茹素要留神

獸醫譚惠謙指狗是雜食性動物,理論上可以茹素,但建議寵物主人須仔細計算狗隻所需的營養,並由獸醫或寵物營養師評估餐單,確保餐單符合寵物的營養需求。她又指,患有腎病的狗隻會因為尿酸過高而不能攝取過多蛋白質,故這情況下亦會建議狗隻減少肉類的攝取。同時,她提醒即使以天然素食餵飼狗隻,亦要留意某些蔬果是狗隻不適宜食用,而適宜食用的蔬果,其份量亦不可以過多,否則會刺激狗隻腸道,容易導致肚瀉或腹部脹氣。寵物主人向獸醫求診時,務必誠實告知寵物的飲食狀況,狗隻在茹素期間,亦需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多留意牠們的血液及尿液指標,以評估牠們的健康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