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拍膊頭 捱義氣

記者|郭樂欣

公立醫院醫生的工作本已繁重,還要義務協助大學醫學院教書,臨床指導醫科生,他們亦毫無怨言,甚至樂在其中。他們相信,教授後輩的過程中,自己能溫故知新,得到寶貴經驗。教導新一代醫生要依賴醫生們拍膊頭,捱義氣。他們沒有額外薪金,甚至要付出工餘時間,只為讓後輩有更多機會學習醫術。

醫院裏的病人同樣也拍膊頭,捱義氣。他們絕對有權拒絕醫科生練習檢查的要求,但有些病人仍樂於接受。他們忍受著身體的不適、疲倦,也願意為醫科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只求這群醫科生日後能成為一個位出色的醫生,醫治更多的病人。

訪問中有幸能參觀中大的解剖室,校方特意設立一個供親友悼念遺體捐贈者的空間,讓他們釋放悲傷及思念。解剖室也設有紀念牌,鑲有無言老師的名字,以表示對捐贈者的謝意與尊敬。無言老師的數量近年逐漸上升,也是賴以捐贈者和家屬的付出。他們願意捐獻自己或親人的身體,只為供醫科生學習,日後回饋社會。亦有醫科畢業生願意請年假回校指導師弟、師妹學習解剖。這群熱心人士確實推動了醫科生的學習。

有醫科同學說,臨床實習的學習機會很難得,都是依賴醫生和病人們犧牲,捱義氣,才得以繼續運作下去。他感激這些醫生及病人,希望日後能做好自己的職責去報答他們。有人說,香港已逐漸失去以往的人情味。其實社會上很多系統的運作,也是依賴著各界人士默默地不計回報付出、各司其職,才得以成就香港,一個都市的繁華。我相信每天仍有一群熱心人士為香港社會不問回報地付出。我為他們的付出心存無限感激。

完整報道:醫學院學額驟增 師生同叫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