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將我的聲音讓更多人知道

記者|余頴彤

出於愛、出於責任,社會上有群人無酬且全天候地照顧至親。他們默默付出,壓力重重,抑鬱成疾的有、企圖自殺的有,不堪壓力而殺害被照顧者的也有。社會上又有誰聽到他們的聲音?

縱然我也是在連串倫常慘劇發生後,才意識到照顧者的迫切,但令人無奈的是,即使近年有多宗照顧者的悲劇,社會對照顧者的關注和幫助,仍遠比想像中少,他們面對的困難遠超想像。在訪問的過程,聽到了一個個令人心酸的故事,我不禁問自己:我將來也會如此嗎?我可以做些甚麼改變現況?因著照顧之名,照顧者往往忽視自己的需要來照顧另一半,累了傷了,卻仍要硬著頭皮挺下去。這些苦況又有誰知道?香港人口老化,護老者只會越來越多,遺憾的是本港政策支援相對落後,不少照顧者承受著沉重壓力卻得不到幫忙。護老者在照顧的牢籠中掙扎,雖然我所做的不多,無法為他們提供實質的援助,但因著記者的身分,我可以代他們向公眾發聲。

我相信對於某些人而言,記者是他們向社會訴說心聲的中間人。正如今次有受訪者對我們說:「靠你們將我的聲音讓更多人知道」。我知道,受訪者樂意將自己的經歷娓娓道來,全因他們相信記者聆聽他們的故事後,能代他們將困苦呈現公眾,爭取一絲改變。我想,這份信任或許就是對一個記者最大的肯定和鼓勵。

完整報道: 以老護老難喘息 老照顧者抑鬱成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