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我的志願

記者|梁爽爽

做人物專訪特別之處是,記者不用只聚焦在某個議題上,可以深入了解受訪者的故事和性格。在訪問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的兩個半小時,處處都能看出他是個樂觀、知足和堅守原則的人。

黃遠輝提到,每個人都應該曾在小時候寫過一篇作文,題為《我的志願》。或許有人會寫科學家、消防員、警察等,但幾乎沒有人會寫「我要成為一個發展商」或「我要成為李嘉誠」。對於天真無邪的小學生而言,「我的志願」其實不是在說某種職業,而是要「做個好人」,將來幫助他人。黃遠輝說,他作為銀行大班,不會欺騙別人,也不會貸款給賭場、煙草公司等。他覺得即使是地產發展商,也可以為人公道,不要總想著賺取最大的利潤。每個人在不同崗位上努力工作,做到最好,並在職權範圍內貢獻社會,不就是在做一個好人嗎?

在學校的象牙塔內,或許我們對社會有著各種控訴。但願他朝,在社會中的我們仍能不忘初心,不會成了此刻的自己所討厭的人,能夠「做個好人」。

完整報道: 「公道自在人心」—專訪黃遠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