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寵命危一線 寵物急救服務需求大

平安夜本是親友相聚的佳節,但去年的平安夜卻是Brian和愛犬小白從此陰陽相隔的日子。他從未想過如電影般的戲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抱着奄奄一息的愛犬狂奔了兩條街,卻找不到一間獸醫診所,最後只能眼睜睜看着小白在懷中斷氣。

據獸醫委員會報告顯示,本港寵物數字預計於2019年會達到55萬隻。然而,在寵物數量增加的同時,寵物醫療發展相對緩慢。寵物緊急送院只能依賴的士,通宵獸醫服務亦不足應付需求。有義工和寵物團體發起寵物急救服務,在危急關頭提供支援。

記者│邵穎琪 編輯│胡翠姍 攝影│胡翠姍 邵穎琪 邢穎琦

「 我像個傻子,如同拍戲般……為甚麼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我一直跑,找哪裡有診所可以幫助我……」

去年平安夜傍晚,寵物主人楊先生(Brian)在外遙距查看家中的閉路電視影像時,觀察到他所飼養的米黃色唐狗小白神態有異,於是立即趕回家。他甫進家門即發現小白陷入昏迷,只剩下微弱的呼吸。Brian曾為聖約翰救傷隊成員,平日見慣生死,面對愛犬突然昏迷,腦袋卻一片空白。雖然Brian身材魁梧,但要抱起重20公斤的小白出門求醫,僅是由家門到踏進升降機這段短短的距離,已經筋疲力盡。Brian憶述當時抱着小白,狂奔兩條街道尋找獸醫診所:「我像個傻子,如同拍戲般……為甚麼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我一直跑,找哪裡有診所可以幫助我……」雖然之前曾帶愛犬光顧獸醫診所,此刻卻六神無主,不知該跑到哪裡。小白身體狀況一直良好,事發前亦無任何徵兆,誰也料不到小白會突然病發,最終小白在抵達診所前已經離世,「個心好酸,(小白)陪了(我)九年,沒有想到這麼快突然就走了。」

寵物突發急症 救援爭分奪秒

同樣因為突發急症失救的還有10歲的史納莎混貴婦狗拖肥。拖肥去年過身,主人嘉嘉仍然清楚記得愛犬離世當天外出玩耍的情景:「拖肥當日好精靈,甚至追在街貓後面奔跑,想不到短短數小時後便就此離去。」

她憶述拖肥玩樂後突然展現疲態,出現喘氣、舌頭變紫的情況,她以為愛犬玩累了,便帶牠回家休息。怎料回家後情況未見好轉,嘉嘉意識到不妥,便帶拖肥到大型動物醫院診治。當天堵車,他們用了45分鐘才抵達診所,診治後醫生指拖肥的心臟有血塊阻塞血液流通,導致心臟病發。嘉嘉認為車程延誤救治:「如果早一點到診所,可能還有一絲生存希望。」

(綜合受訪者)

夜診服務不足 急症寵物難覓醫援

急症救援爭分奪秒,然而根據《香港01》資料,現時本港只有14間獸醫診所提供通宵診症服務,寵物因診所檔期爆滿而被逼轉院的個案屢見不鮮。14歲的田田是隻體態肥美又嘴饞的八哥,去年初因貪吃被零食噎到,零食卡在食道及胃部之間,使牠不停咳嗽,甚至嘔出胃液。主人譽淨文在網上搜尋方法,嘗試使田田吐出零食,但都無效,於是便帶愛犬看急症。當時已是深夜12時,家住秀茂坪的她一家用了半小時仍尋醫不果,聯絡了三間分別位於太子、旺角及北角的通宵服務診所,但都已滿額,不再接收新症。幾經波折下,譽淨文終在凌晨1時許找到另一家位於旺角的診所可以為田田做手術,幸而田田在手術後平安無事。

夜診獸醫忙到「踢曬腳」

香港人工作繁忙,於元朗仁愛獸醫診所任職獸醫的楊井伯謙指,寵物主人往往在下班回家後才發現寵物身體狀況有異,求醫時已是晚上,加上現時本港夜間獸醫診所數目不足,故在該段時間看急症會比較困難,有時迫於無奈,唯有請主人帶寵物往別處求醫。

診所負責人唐小姐表示,營業時間為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晚上八時後為繁忙時段,一名當值獸醫可能要處理8至10宗個案;加班情況亦十分普遍,平均每星期便有兩、三天需要加班工作至11時。

義務緊急接送 助主人一臂之力

家中養了五隻狗的佘家豪表示理解主人難處,所以甘願犧牲睡眠時間,為需要緊急接送服務的寵物通宵候命。(胡翠姍攝)

現時兼營狗酒店和寵物玩樂場地的佘家豪本身亦是狗主,他眼見不少主人面對寵物突發急症,只能碰運氣叫的士,又未必找到合適的診所,於是在四年前開始提供義務性質的寵物緊急接送服務。為了在最短的時間送病寵入醫院,他笑言會「咬實牙根」駕駛,確保自己選擇最快捷的道路。

他認為寵物醫療接載服務有一定需求,有時候一個晚上已經接到幾個求助電話。佘家豪坦言自己並非醫護人員,但遇上緊急情況,「一個人、一架車」對主人來說已經有很大的幫助。曾有主人住在唐樓的八樓,不知該如何送受傷的雪橇犬下樓,他便和主人合力用寵物專用的帆布,穿過狹窄的樓梯,把雪橇犬枱下樓。他指出,即使有時候並非急症求醫:「可能只是每年帶狗狗打針都做不到,誰願意幫你?的士司機都可能不會幫你搬。」

四年間,佘家豪更自費添置不同器材,如過床布、擔架床、斜板等,務求令服務更完善。他亦留意到不少寵物在轉院過程需要「聞氧氣」,故開始添置便攜式氧氣瓶供主人租用。佘家豪提到,曾有主人因不捨病入膏肓的寵物孤伶伶在醫院氧氣箱離世,所以向他租用氧氣帶寵物回家善終。他表示氧氣的消耗量頗大,現時一星期需購入兩瓶才能應付需求。

佘家豪示範如何使用氧氣面罩。 (胡翠姍攝)

照顧主人心態 與醫治寵物同樣重要

比起硬件配套,佘家豪坦言照顧主人的心態更重要。寵物突然發病,主人心情難免激動,有些主人會很緊張:「寵物未離世已經哭得好像牠已經死了般。」他認為主人的負面情緒會令寵物隨之緊張,加重病情,故他會盡力安撫在車上痛哭的主人。

佘家豪亦希望主人可以在沒有額外的金錢壓力下送寵物入院。他曾聽說有狗主因狗隻在的士上掉毛而被的士司機索取500元清潔費:「接完(寵物)可能周圍都是狗毛、口水,『做餐死』,所以其實補回幾百元清潔費很正常。」話雖如此,佘家豪卻從來沒有打算收取任何清潔費;甚至曾有一隻患有急性胰臟炎的狗狗在車上不斷吐血,他亦毫無怨言:「說真的,有這個服務令主人安心很多。」

佘家豪在二月尾曾協助主人接送一隻血癌末期的金毛尋回犬回家善終。(受訪者佘家豪提供)

首推寵物救護車 提升醫療配套第一步

除了佘家豪的義務寵物緊急接送服務,私營機構香港寵物會已於今年3月1日起推出寵物救護車服務,主人要先付1,116元會費註冊成為會員,其後兩年能無限次免費使用緊急召車服務。現時機構在香港、九龍和新界各設一輛救護車,為貓狗主人提供通宵緊急接送服務(服務時間為晚上八時至早上六時)。當寵物患上急症,主人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聯絡緊急中心,中心會按寵物緊急情況和所在地區進行分流,替主人預約最接近及有空檔的獸醫,並安排救護車前往接送寵物。

救護車由客貨車改裝而成,車上除設有擔架床、氧氣機及其他基本急救用品外,還有一至兩位救護員隨行。現時香港寵物會約有12位全職或兼職寵物救護員,他們均需受訓,並要考取聖約翰救傷隊的寵物急救課程證書,確保能隨時照顧寵物需要和為主人提供情緒支援。

香港寵物會業務拓展總監鄭錦姍指,服務剛推出已接獲不少主人查詢。她表示希望透過救護車提升寵物地位,並提高主人對寵物的急救意識:「大家在養寵物的同時,也希望動物的價值能一直提升,有更多配套支援,這是身邊朋友都樂見的事。」

寵物救護車於3月1日正式投入服務,為港九新界有急診需要的寵物服務。(邵穎琪攝)
(資料來源:DAN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