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售電子煙 年輕人怎麼說?

水果味、粟米味、蛋糕味……這些不是食物的味道,而是電子煙商為吸引年輕人推出的煙草口味。相比傳統煙,電子煙的產品外形、味道和包裝都較多元化,甚至有年輕人誤認電子煙是「兩害取其輕」的替代品。今年2月,政府提交修訂草案,建議全面禁止電子煙進口,其一考量是阻止青少年接觸這類產品。站在年輕人的角度,他們又怎樣看電子煙和新例的推行?

記者|蔡健行 編輯|關嘉怡 攝影|關嘉怡

香港現時並未立法規管電子煙,包括禁止售予未成年人士、在包裝加入健康警示等。今年2月,政府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建議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但購買和在非禁煙區內使用則不屬違法。草案已進行首讀和二讀,若三讀通過,將於今年8月15日生效。教育界和醫學界表示支持的同時,亦有不同聲音質疑法例成效。對於政府「禁賣不禁買」的方向,有未成年煙民表示未必能阻止他們繼續接觸電子煙。

現無年齡規管 未成年人士容易購買

17歲的Mark現時就讀中四,中一時被相熟的師兄姐慫恿吸食傳統煙,後來上癮,現已有三年煙齡。中二轉校時,朋輩間流行吸食電子煙,加上煙油有不同口味、可以用霧化器噴出煙圈和「玩花式」,他就被吸引轉食電子煙。

Mark說他當時跟同學到灣仔一間商場的電子煙專門店購買,即使身穿校服亦未見店員阻止,甚至有人向他們推銷。他購買的煙機加煙油售價不超過500元,一支煙油大概為98元,每支大概可吸食三星期。電子煙煙機如無損壞可一直使用,煙油用盡後則需更換。煙油價錢對他而言不算昂貴,零用錢足以應付。相較傳統煙,Mark覺得大部分人對電子煙的接受程度較高。他和同學吸食電子煙時,別人只對電子煙特別多的煙霧量感好奇,不會像看到傳統煙煙霧時避開或掩蓋口鼻。不過,吸食電子煙後約兩個月,Mark便轉回吸食傳統煙,覺得電子煙無法解決煙癮,「好像無食過煙一樣」。

現時政府並沒對電子煙銷售作年齡規管,未滿18歲人士能輕易在市面上購得。記者曾到旺角、深水埗等經常有學生流連的格仔鋪觀察,雖只有零星店舖售賣,但在社交媒體也不難發現,有電子煙商店以「學生價」作招徠,又用「型」來標籤電子煙。記者曾自稱顧客向網店職員查詢,職員表示不論在他們租用的格仔鋪裡或是網上,未成年亦可購買,更形容是「常事」。

電子煙資訊不足 誤認禍害少

Mark主要從網上接收電子煙資訊,他舉例說有網站聲稱電子煙只是水蒸氣,也有專門店店員指電子煙能夠幫助戒煙。Mark又指衞生署舉辦的學校講座,只集中提及傳統煙對健康的禍害,未有提到電子煙、加熱煙等新型煙草產品。他認為沒甚麼渠道能知道電子煙的禍害,亦無從證實資訊的可信性。因此,他和身邊朋友一樣相信電子煙禍害較少,「感覺健康很多」。

同為17歲的家康(化名)去年暑假後輟學,現於一間金融公司任職電話問卷調查員。剛輟學後頗為空閒,沒甚麼人生目標,於是開始接觸傳統煙。吸煙三個月後,他見有網站聲稱電子煙能幫助戒煙,便嘗試一下。

家康在觀塘的專門店購買電子煙,購買時未有店員查問其年齡,他認為只要樣貌看起來「夠秤」,店員不會阻止;但據他了解,曾經有人因外表稚嫩而被拒門外。家康為嘗試不同味道的電子煙,最高峰曾同時購入朱古力、焦糖、抹茶和蛋糕四種煙油交替吸食,一日最多可吸完一枝兩毫升煙油,份量相等於20枝傳統煙。不過,轉食電子煙不足一個月後,他也重新吸食傳統煙,原因與Mark相似:「傳統煙會帶來一種釋放的感覺,令我忘記一些事,可是電子煙卻全無這種感覺。」

在社交媒體上能輕易搜尋到不同電子煙配件如煙機、霧化器及煙油的廣告,有些甚至標榜能幫助戒煙。(網上截圖)

成份同樣有害 無助戒煙

電子煙不含焦油,部分沒有尼古丁,有人因此認為電子煙的害處比傳統煙少。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何世賢澄清,電子煙同樣有不少害處。

他指傳統煙的主要成分是煙草,長期吸食或會引致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電子煙則主要吸食煙油加熱後產生的氣體。煙油以有機溶劑作載體,方便加入香味劑、添加劑或尼古丁,吸食時溶劑會被加熱而釋出甲醛,長時間吸入也有機會致癌。雖然現時醫學界未有研究確實指出電子煙致癌的風險,需要更長時間觀察,但他補充指,外國已有研究顯示,吸食電子煙令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大增。此外,一些電子煙內含有原本用於食物的添加劑,雖然添加劑可被安全食用,但未有證據顯示加入電子煙油中吸食對人體無害。

何世賢引述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有關中學生吸煙情況的調查指,不論吸食電子煙或傳統煙的學生,出現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不適症狀的機會,都比非吸煙者多一倍。他又提到尼古丁特別損害青少年的腦部發展,若吸食傳統煙或含尼古丁的電子煙,有機會導致過度活躍症。

就電子煙有助戒煙的說法,何世賢並不同意。他引述英國研究指,雖然以電子煙戒除傳統煙煙癮的機會,比使用尼古丁貼高八成,但其尼古丁上癮的情況卻並無改善,仍要依賴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相反,使用尼古丁貼則可完全戒除尼古丁癮。他又認為因吸食電子煙比傳統煙少法律限制,電子煙使用者易因方便而愈食愈多,失去戒煙意欲。何世賢覺得電子煙容易吸引非吸煙者和煙民嘗試,削弱控煙工作,有必要全面禁止銷售。

年輕煙民認為有心仍能購買

對於政府禁止電子煙銷售,Mark認為不公道,因為政府只禁電子煙而不禁傳統煙。他又指其吸食電子煙的朋友曾提及,他們多會無視此法例,揚言會自行找到方法購買。家康亦認為新修例對青少年未必有阻嚇性,有機會令電子煙吸食者重投傳統煙。加上即使有禁令,若煙民真的非常需要,「要食始終有方法食」。因新法不管制購買及非商業管有電子煙的情況,他覺得難以杜絕電子煙的流通,身邊朋友也表示會繼續吸食。

在電子煙專門店仍有出售多種口味的煙油。(關嘉怡攝)

社工同意修例

香港遊樂場協會高危青少年服務督導主任溫立文指,電子煙比傳統煙吸引的是口味眾多,如常見的水果味,容易令青少年感新奇和時髦而躍躍欲試,甚至大受歡迎。此外,因吸食電子煙時不需直接接觸煙草,手上不會沾染難聞的煙草味,煙霧氣味也不像傳統煙濃烈,對自己和他人的影響相對較少,成為吸食一大誘因。他又舉例指,電子煙煙機體積較細,不容易被察覺,青少年如在學校紓解煙癮,在洗手間「按一下按鈕就可以吸食」,隱蔽性極高,變相增加學校打擊電子煙的難度。

溫立文認同禁售電子煙的做法。他認為如繼續讓電子煙引入香港,吸煙人口只會上升,令多年的控煙工作毀於一旦。他又表示現時協會高危服務接觸的青少年,九成都有煙癮,電子煙雖未算普遍,但擔心政府若不全面禁止電子煙銷售,將鼓勵青少年以一種更隱蔽的方法吸煙,有機會讓電子煙流行起來。

溫立文形容開放電子煙市場,對控煙工作是「自毀長城」。(關嘉怡攝)

青少年外展社工李先生表示,近年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數目有明顯上升,最年輕的只有12歲。他認為相比起傳統煙,青少年普遍對電子煙戒心較低,以為「不是真煙」、傷害性低,甚至相信有助戒煙。李先生認為新例能顯示政府反對電子煙的明確立場。然而在市場供求下,想嘗試電子煙的人仍有空間可以購入,已有煙癮的電子煙煙民,亦可轉食傳統煙「頂癮」作替代。因此,他認為教育下一代有關電子煙禍害變得尤其重要,亦應提升他們對電子煙的認識,防止青少年踏出吸食電子煙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