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仔團、深度遊 遊客走進大學校園

(圖片中的旅行團並非文中所指)

年初多間大學湧現「鴨仔團」,旅遊巴一輛接一輛,接載遊客進入校園遊覽。遊客又到學生飯堂用饍,引致大排長龍,對學生造成困擾。除了一車車的大型旅行團外,個別遊客可度身訂造暢遊大學校園行程,並獲「導遊」安排旁聽講課、進入大學圖書館,一嘗當學生的滋味。這些「深度遊」旅行團在網上一搜就有,搞手更是本地大學的學生。有大學推行「校園開放政策」,歡迎外來人士到訪,但面對大批遊客湧入校園,校方可如何應對?

記者 攝影|陳欣其 吳穎

記者在網上發現,內地數個私人導遊平台,如「丸子地球」、「8隻小豬」,都有本港大學的內地和本地學生提供導遊服務,為顧客度身訂造小型旅行團。

記者放蛇 內地碩士生帶遊理大

二月下旬,記者佯裝有意來港升學的澳門中學生,在內地私人導遊平台「丸子地球」「放蛇」報團,發現行程均可度身訂造,與導遊有商有量。記者選了香港理工大學內地碩士生子敏(化名)的導遊服務,一日行程約八小時,二人收費共550元人民幣,不包膳食與交通費。

行程當日,子敏臨時稱有事在身,有大半日交由同校內地碩士生阿傑(化名)代為帶領。當天上午11時,阿傑先帶記者遊覽理大校園,他聲稱以往亦曾帶內地家庭到校遊覽。

事前查詢行程時,記者表示對康復治療科學系有興趣,子敏就在微信群上聯絡到該學系一名內地碩士生,安排他當日分享在港留學經驗。但子敏請記者在見面時訛稱為其妹妹,指「比較方便」。其後,阿傑與該名內地碩士生帶記者到康復治療科學系的教學樓層參觀,但表示由於康復治療課堂以小班教學為主,故未能隨便旁聽。

偷入圖書館 訪宿舍失敗

若想進入理大圖書館,須以理大職員或學生證,或大學圖書館證拍卡進入。記者並非理大學生,沒有相關證件,但在阿傑帶領下,仍能順利進入圖書館。阿傑與該名內地碩士生帶記者進館前,即時向館內朋友借用學生證,讓記者拍卡入閘。他們在不同樓層作介紹,示意記者可隨便看書,但在講解期間,不時有學生打量記者,面帶疑惑。

此行另一特色是到訪學生宿舍,然而阿傑稱他和子敏相熟的朋友當時不在宿舍,未必能輕易進入,但在下午仍前往嘗試。到達宿舍大堂後,阿傑主動向一名男宿生搭訕,請求他帶記者上樓參觀,但遭拒絕。阿傑一度建議記者在宿舍大堂門口等待,著記者主動向其他宿生詢問能否一同上樓參觀,最終記者表示不願便離開。

後門進班房 旁聽大型講課

記者行前在網上向子敏查詢大學團行程時,她主動提出可旁聽講課。記者在行程當日先後旁聽屋宇設備和電腦程式的課堂,阿傑和子敏稱分別是本科生和碩士的課程,前者約有50名學生,後者則約30人,兩次旁聽共約45分鐘。記者本表明對康復治療有興趣,但子敏稱,碩士生未能在大學內聯網查看本科生的課堂,她曾致電教務處查詢不同課堂的課室位置惟遭拒絕,唯有即場帶記者走訪逐間課室,從外探看課室屏幕上的簡報內容,從而猜看課堂主題,再決定旁聽哪一課。子敏說,旁聽無須事先得到老師允許,而較大的課室有前後門,則較易出入:「大型講課的老師不會知道你是誰,如果他真的不准旁聽,離開便可。」記者表示對酒店管理學系也有興趣,子敏嘗試帶記者旁聽,但在學系所在的大樓大堂遭保安查問,獲告知不准旁聽,唯有離開。

子敏續稱,她在其他大學如中文大學、科技大學、浸會大學等有不少朋友可安排交流,也可以到港大旁聽上一兩節課,並指身邊的朋友也曾帶團參觀大學。子敏還提供升學意見,更多次囑咐記者要「好好讀書」才能來港升學,亦歡迎有問題隨時向她詢問。行程後,本刊致電子敏查詢其帶團遊覽理大,進入大學圖書館、課室等地方會否違反校規事宜。子敏否認帶團到理大,說自己的顧客較多是成年人,對學校不感興趣,她主要帶旅客到旺角、太平山等旅遊景點。記者就以上個案詢問理大,學生帶團到校會否違反校規,校方書面回覆稱未有發現記者所述情況,亦未能抽時間接受訪問。

[R-slider id=”59″]


本地生帶遊客參觀大學 一年十團

城市大學三年級本地生俊希(化名),去年開始在兩個內地網上平台上擔任私人導遊,主要接待內地人來港旅遊,收費900元人民幣一天。俊希過去一年帶團近30次,當中約10團為遊覽大學,通常每次為四人以下,顧客大多是年輕人和其父母,打算為來港升學做準備。他表示,因學業繁忙,最終很多團都未有接單:「可能十單入面我有兩單得啦。」

俊希計劃的大學行程一般包括遊覽校園、到學生飯堂用膳及旁聽上課,但城大飯堂規定特定時段內須拍學生證才能購買食物,俊希稱他會代遊客購買。他亦會預先在學校內聯網,查看當日課堂時間表以安排行程。被問到帶人旁聽是否涉嫌違反校規,俊希說不清楚相關條文,但稱只會帶外型較像大學生的年輕人旁聽課堂:

「假如是個30歲的『大媽』,你都會心想為甚麼她在這兒上課。」

他續指,旁聽的都是以大型講課為主,亦會建議遊客聽畢整堂課才離開,減低對學生的滋擾。城大傳訊及公關處回覆指,在校園範圍內沒發現任何旅行團,亦沒收到相關投訴,並稱:「校園內的飯堂只供師生使用。如有非本校人士旁聽課堂,教學人員可勸籲有關人士離去。」

旅行團佔用飯堂 學生被迫轉外賣

除了度身訂造的小型團,年初多間大學亦出現一行數十人、有領隊帶領的「鴨仔團」,這些大型旅行團到訪大學飯堂,被指影響學生。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蘇浚鋒稱,曾有大批操普通話的中小學生到大學本部一間飯堂用膳,導致排隊買飯的人龍一度延伸至飯堂外,比平日加長六米,迫使部分中大學生由堂食轉做外賣,職員亦要在室外加設兩張長檯,招呼旅行團的學生。

善衡書院飯堂收銀員吳小姐表示,幾個疑似內地旅行團曾到飯堂用膳約三次,農曆新年前後有30至40名穿著統一服飾的兒童,由領隊帶領。但二月飯堂張貼告示,標明在指定時段內只供中大教職員與同學生用膳後,就沒有見到旅行團於該飯堂用膳。吳小姐續稱,曾有一大班操普通話的兒童擠在收銀處前看餐牌,阻塞顧客通道。她說,在飯堂職員的指示下,他們亦守規矩排隊。

一月底,三十多名屬同一個外來團體的小朋友,坐滿善衡書院飯堂逾四張長檯。(本屆中大學生會另一候選內閣 「 乘風 」 提供)
中大善衡書院學生飯堂擺設標示,提醒飯堂只招待中大師生。(吳穎攝)

四小時八輛旅遊巴進校

大型旅行團中除了有疑似內地團外,也有本地團,記者在二月下旬亦遇見20多名來自本地社區中心的長者,乘坐旅遊巴在新亞書院下車,到「合一亭」拍照。他們說話聲量有時頗大,但領團人士有提醒長者在宿舍範圍保持安靜。

學生會成員在一月尾、農曆新年前的旅行團高峰期期間,曾到中大大埔道入口統計旅遊巴數目,據他們觀察,四小時內有七至八輛大型旅遊巴駛入,當時大部分旅遊巴接載中小學生,而旅遊巴司機只須拍八達通卡就能駛進,不用另作登記。但據上屆學生會二月尾的觀察,新年後旅行團數量已減少。

中大推新措施 未預約旅行團需即場登記

根據中大公關處回覆,今年截止3月14日期間,平均每日有1.8個預約團體到校,其中約九成為本地團體,例如學校、非牟利團體等,其餘近一成則為非本地團體,包括不同地區的學校、社區團體及其他到訪校園人士。中大由二月起,要求未預約旅遊巴在進入校園前,須即場登記。由落實措施至3月14日,平均每日有兩個未預約團體到訪中大,但校方沒有交代未預約團體的資料。校方亦表示,可因應實際情況拒絕未預約團體進入,但無指明甚麼情況下會拒絕。而學生會引述3月15日與校方會面時,校方稱亦有指示旅遊巴到校內較大型停車場停泊,並會進一步觀察有關政策的成效,再作跟進。

記者目擊有旅遊巴從中大大埔道入口進入時,遭保安截停,查問登記事宜。(吳穎攝)

中大校長段崇智在2月25日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為學生因飯堂被旅行團霸佔而無位置吃飯「感到痛心」,段崇智指飯堂已張貼告示,標明在指定時段內只供中大教職員與學生用膳。記者到飯堂觀察,見有新增告示列明只招待中大師生。中大指,已指示飯堂承辦商加強執行上述規定,特別在繁忙時段,會按情況要求顧客出示大學證件。

兩大稱大學是開放校園

中大公關處指,學校為開放式校園,但為免影響大學日常運作,公眾人士進入校園須遵守《校園遊覽守則》,包括不能喧嘩、製造滋擾及進入非開放範圍。上屆中大學生會代表表示,曾與校方就遊客到訪校園問題開會,校方承諾會研究旅行團到校參觀的數字,了解情況是屬新年假前後短暫出現,抑或在每年特定時段發生。

另外,香港大學早前亦有不少旅行團到校用膳,有學生不滿遊客霸佔座位。港大發言人回應指,校內食肆主要服務港大的教職員及學生,學校亦一直跟承辦商溝通,讓飯堂職員在繁忙時段要求食客出示大學證件以核對身分。發言人強調,大學是一個開放校園,但不支持任何商業性質的校園參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