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降臨 物聯網追不上

在福建一間醫院的手術室裡,一頭豬的肝小葉順利被切除,但醫生卻未曾現身。這不是科幻電影的橋段,而是今年1月全球首例的5G遠程動物手術。手術期間,醫生在50公里外看實時影像與助手通話,並操作機械人完成手術。現時國際間爭相發展5G技術,其應用不限於網絡速度,而是滲透在日常生活。香港雖尚未廣泛應用5G頻譜,但業界對此仍充滿期待。

記者|劉偉澤 編輯|吳斐琛 攝影|吳斐琛

5G指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是現有4G通訊的延伸,理論上能提供更快速、低延遲的無線通訊。美國無線通訊和互聯網協會(CTIA)解釋,5G的傳輸速度比4G快達100倍,就似兩條行車線變成200條,減低傳輸大量數據時的阻礙。CTIA在去年4月發表的《全球5G競爭報告》(Race to 5G)指,中國的5G技術全球排名第一,稍領先於韓國和美國,香港則遠遠落後。

香港物聯網期待5G來臨

在全球的5G競賽中,內地佔領先席位。位於上海普陀區的中國移動旗艦營業廳,去年12月改成中國第一家5G體驗館。25歲的葉先生任職電子公司產品經理,參觀過後,他印象最深的是「5G無人機智慧安防」系統。他形容無人機一飛過,其鏡頭下各人的髮型、衣著、行路方向無所遁形,系統輕易鎖定疑犯身份,他認為這對國家安全大有幫助。此外,體驗館有智能家居展覽,以互聯網連接廚房、露台的各電器,藉手機應用程式便可一併控制。

5G不僅應用於電訊和通訊,還可用於物聯網。香港目前有不少物聯網的實例,待將來有5G之後,相信發展層面可以更廣闊。物聯網和多個裝置連接,透過網絡讓各項裝置互相通訊、共同協作。5G大幅減少網絡時延,更能連接上百個裝置,有助建立智能城市。因它能實時處理和分析大量數據,在醫療、工業等方面都可廣泛應用,例如醫院人員能透過電腦,即時監察病人身體狀況,如心跳率、血壓等。較貼身的例子就是家居和辦公室,物聯網裝置可用以控制燈光、電器等。在未來世界,若有5G的幫助,物聯網的應用將會更廣更快。

大商場內手機導航

其中一項期待5G加入的技術就是室內定位系統。走進大商場有時難免迷路,像在面積逾800萬平方呎的海港城,要於短時間內找到目標店舖不容易,全球定位系統在室內往往又不夠精準。有公司嘗試開發商場導航程式,提供位置服務。導航程式能顯示店舖、洗手間和各項設施的位置,使用者可透過分類搜索目的地,按導航提供的最快路線前往目的地。隨賞科技有限公司是設於香港科學園的一間初創公司,他們的團隊在商場各處安裝感應器,透過Wi-Fi、藍牙等傳送資訊,讓程式能確定使用者的位置。另外,程式配備實景預覧,讓使用者不用只靠平面圖尋找路線。

隨賞公司為多個商場開發程式,現時受資訊傳輸量和速度的限制。團隊的室內定位及數據工程師謝玉凌指,他和同事不時要帶著電腦,親身到商場修理程式錯誤。他認為若有5G科技,傳輸速度增快,相信未來便可安坐實驗室,實時管理商場的感應器資訊。另外,由於圖片耗用大量數據,有了5G便可迅速把影像由商場傳至公司,令程式更新得更快,為使用者帶來更優質的服務。

室內定位及數據工程師謝玉凌三年前加入隨賞科技團隊,坦言在實驗室的實驗與商場上的應用執行上有困難,需要逐步嘗試令服務完善。(吳斐琛攝)

裝置增多或阻網絡

在香港,5G電訊設備仍未廣泛投入服務,但物聯網已急速發展,裝置日漸增加,網絡負荷隨之加重,有機會影響手機通話和流動網絡的使用。因此,通訊事務管理局在前年增設無線物聯網牌照,先後向三間公司發牌,授權他們以特定頻帶提供機器間的數據通訊,但不能用作話音服務,以確保不會對使用相同頻段的用戶造成干擾。

最先獲得牌照的公司是Pixel Networks,其技術總監Ralph Riley表示,公司四年前聯絡通訊局,希望把無線物聯網技術引入香港。該技術現已在香港多處應用,例如監察車輛停泊位置的感應器、智能廁所管理系統和行李車位置追蹤裝置,已於科學園、數碼港和香港國際機場等地方使用。預計物聯網廣泛應用後,裝置將遍及室內外每一個角落。為了減少網絡干擾,無線物聯網牌照有其推出的必要。然而,Ralph認為牌照只解決部分問題,那些需要高速數據傳送的服務和大規模的物聯網通訊,例如無人機和自動駕駛汽車,就必須透過5G才能得以發展完善。

Pixel Networks行政總裁Kirill Nosov(右)和技術總監Ralph Riley(左)將無線物聯網技術引入本港,其開發的服務包括位置追蹤、智能泊車、智能廁所等,公司亦正與電力公司商討開發智能電錶。(吳斐琛攝)

收集資訊創價值

物聯網雖能方便生活,但同時會收集個人資訊,有人對此感到擔憂。不過,香港物聯網商會會長莊毅堅卻認為,收集的數據能創造新價值。他舉例:若物聯網發展成熟,車主駕車回公司上班後,智能系統可實時記錄資訊,將車租出讓別人使用至下班時間,利用空檔賺取利潤。面對安全隱憂的問題,莊毅堅認為現行技術能提供智能鎖車、收集車速和車輛轉彎幅度等數據,監察司機駕駛態度,和控制汽車在指定範圍內行駛。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心態:

「現在講數字經濟、分享經濟,最重要是你心態開放。若你不願分享,便依然停在傳統經濟。」

香港物聯網商會會長莊毅堅認為物聯網裝置收集的數據能創造價值,在未來可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和共享經濟。(吳斐琛攝)

同時,亦有專家認為5G通行以後,物聯網的保安問題會更嚴重。前生產力促進局資訊科技總經理黃家偉認為,電視機、網絡攝影機(webcam)、智能手錶等裝置,難以安裝防毒軟件或進行系統更新,有安全隱憂。他說,現在的黑客和二、三十年前的不同,入侵網絡攝影機不是為了侵犯私隱,而是利用大量被入侵的裝置,以其IP位址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 attack),入侵銀行、科網公司等的網站,令其伺服器擠塞,不能正常提供服務。因5G的頻帶寬,黑客將會更容易存取更多裝置用作攻擊用途,對被攻擊對象的衝擊亦更加大。因此在5G技術引入後,他認為要防禦如此大規模的攻擊將會更加困難。

曾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資訊科技總經理的黃家偉指出,5G網絡的引入一方面帶來機遇,另一方面帶來保安危機。(吳斐琛攝)

大埔赤柱為5G禁區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香港發展5G的最大難題是大埔和赤柱兩個5G禁區。兩個地方均設有衛星操作站,該範圍使用的3.5吉赫頻帶,原本只作固定衛星服務,要將該頻段改為5G流動服務會干擾衛星。因此該範圍的頻譜現時未能改變,代表大埔、沙田、南區部分居民無法使用5G。黃家偉認為兩個禁區會帶來應用上的安全問題,將來若有車輛使用5G技術自動行駛,到這兩區後途中收不到訊號突然停下,將令人不敢使用。

政府去年12月開始邀請有興趣人士申請高頻5G頻譜,但它訊號傳播的範圍短,難在室內使用,須安裝更多裝置輔助,成本效益較低。而更能在手機廣泛應用的中頻5G頻譜,就要等到今年年中才拍賣,預計年底至明年才可供使用。方保僑相信,要到2021年,中頻頻譜投入服務後,5G才會普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5G在全球蓄勢待發,香港卻仍在禁區問題上掙扎;頻譜拍賣進展亦相對慢,要趕上世界步伐,似乎還需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