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政府謙卑謙卑再謙卑

今年一月,政府宣布將申領長者綜緩的年齡由60歲調高至65歲,並擬於二月落實,惹來社會反彈,立法會建制及泛民陣營罕有齊聲反對。

香港面對人口老化一事毋容置疑,據政府人口推算,2036年本港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將達237萬,佔總人口逾百分之30,屆時每兩個成年人,就要撫養一名長者,而且本港人均壽命冠絕全球。所以,香港未來有愈來愈多長者,而且他們愈來愈長壽,這是不爭的事實。

撰文|黃焯謙 攝影|蔡惠嫻

香港之外,世界多個發達國家同樣陷人口老化困境。為保經濟增長及維持公共財政穩健,各國常用的做法均是延遲退休年齡,從而增加勞動人口,並將領取長者福利的歲數推遲,多管齊下應對人口老化。例如德國定於2029年前,押後退休年齡至67歲,日本更進取,擬修法令企業員工延至70歲退休,英國今年起則押後領取國家養老金的年齡至66歲。

然而,社署年初突然宣布政策,引起社會強烈不滿,排山倒海的反對聲音換來特首林鄭月娥一句:

「(調高申領長者綜援年齡)是各位(議員)批准的,在二○一八/一九年,各位批准《財政預算案》時批准了這個項目,所以我聽到覺得很驚訝。」

曾說過尊重立法會、冀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林鄭月娥,在此事將全盤責任推搪予議會,議員不忿之餘,亦令人覺得政府有欠擔當。

政府本應軟硬兼施,若要延遲申領長者綜緩年齡,亦應同時加強支援措施,幫助長者投入職場,惟後者欠奉。當議員對政府決定窮追猛打,力陳長者就業難處,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卻指:「我聽的僱主聲音,似乎聽不到有這個障礙。」這番話令社會嘩然,感覺官員不諳民情,強迫長者勞動。其後,多家傳媒陪同長者見工,他們屢被僱主勸退,證明局長言論站不住腳。

特區政府此一步無疑是因應人口老化而走,本為社會未雨綢繆,可惜特首及局長的言論模糊了大眾焦點,人們只顧批評高官如何不體恤民情,忽略關注政策本身,政策頓成刻薄老人的苛政。

特區政府非直選產生,民意基礎薄弱,政府推行政策時,理應以謙卑的態度,廣納市民意見,爭取大眾支持。若政府再以精英心態凌駕社會意見,由上而下強推政策,只會進一步失去市民支持,無論政策多為民設想,最終也贏不到民心。

至一月尾,林鄭月娥回應議員質詢時,指她會擺脫精英主義,謹記謙卑,但仍拒絕暫緩執行政策。年輕人之間有句流行用語:「重要的事情要說三遍」,在此懇請特首及其問責班子,在餘下任期「謙卑謙卑再謙卑」,別口裏說跟大眾同行,實際就很離地,成為不知民間疾苦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