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背負為弱勢發聲的使命

記者|郭庭禎

小時候看迪士尼童話,故事結局總是「王子與公主結婚,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我從未想過,婚姻對某些人來講,是個囚籠。近年,香港的同志平權已成熱話,我雖有朋友是同性戀者,卻對他們的困難知之甚少,更遑論留意到內地同志背後,一群在受壓迫的同妻。

做中國線,採訪過程絕不容易。內地沒有WhatsApp,只能以微信逐一邀請受訪者。這次做同妻的故事,必須深入了解她們的經歷。如何令對方相信素未謀面的我,並將自己的私隱告知,有一定的挑戰。加上資源所限,無法親身採訪所有受訪者,我只能透過電話,聆聽她們的經歷,嘗試揣摩對方的感受。

即便如此,她們的經歷仍令我難以忘懷。原來同妻要面對的,不僅僅是獨守空房的寂寞,更多的是丈夫的冷暴力,還有鄉親父老、左右鄰舍的指指點點,甚至連離婚,也要面對不少法律上的困難。偏偏這群人,連成立互助組織註冊,也受到官方的阻撓。令人憂心的是,她們的情況何時才能受到關注?

中國之大,無奇不有。但在這個大國裡,由同妻到同志,平權之路彷彿還很遠。內地對同性戀者的打壓愈來愈明顯,這種打壓對同妻和同志本身的影響有多大,我無法親身感受,也不可能單靠一篇報道,就能幫到他們。但這些採訪經歷和報道,或許就是改變的開始。記者監察政府、揭露不公義的事情固然重要,但為弱勢發聲的職責也不容忽視。因為對某些人來說,沒有記者,他們的聲音和困境,或許永遠都不會有人聽見。

完整報道:虛假的幸福 同妻成婚姻囚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