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聽見他們的故事

記者|何晨儀

偶爾玩玩電子遊戲、看看遊戲直播的我,有時也關注電競。平日,當自己喜歡的戰隊奪冠,選手捧起獎杯時,大家會興奮地歡呼。但在選手風光的背後,是無數人的支持與付出。慶幸記者這個身分,讓我有機會走近電子競技這行業,了解選手背後的管理人員,滿足我對電競的好奇。

電競行業的工作時間很有彈性,但意味著,或許週末也要上班,而且可能一天需要工作十多小時。但當受訪者談起這些工作情況時,依舊充滿熱情。對他們而言,電競不僅僅是工作,而是他們真正想做的事。所以在過程中,即使疲憊,也是快樂的。他們的熱情和付出,建立及支援著戰隊。正因如此,才有選手奪冠的風光時刻。

採訪過後,我想:如果沒有記者的身分,沒有這次訪問,我還會有其他接觸電競圈的途徑嗎?還能有其他方式,去了解這個我感興趣的領域嗎?答案是——很難有。如果不是記者,我便失去了與受訪者聊天的機會,失去了踏入電競公司的機會。現在的接觸、了解,全都是記者這身分帶給我的。

雖然,採訪不總是一帆風順,會有焦急等待受訪者回應的時刻,也會出現因時間的限制,而硬著頭皮催促受訪者回覆的情況,但翻過這些山,我可以聽見他們的聲音,傾聽他們的故事,這便是最美好的時刻。

完整報道:打機選手以外 電競荀工五花八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