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責任越大,能力也要越大

記者|曾文謙

電影《蜘蛛俠》有句著名台詞:「能力愈大,責任愈大」。而我作為學生記者,感悟的卻是「責任愈大,能力愈大」。

記者要將不為人知的資訊傳遞大眾,首要追求的是資訊準確,唯有使自己成為議題的半個專家,方能做到。中美貿易戰持續發展,涉及兩個大國角力,事態複雜。我先前難言緊貼事態進展,唯有先與中美兩國的商務部網站搏鬥,那些字海對讀者而言絕不友善。梳理貿易戰發展進程後,便要訪問不同廠商,撰稿前亦要將受訪者的回應和官方資料比對。要做中美貿易戰的半個專家,老實說,並不輕鬆。

老師在課上問我:「怎樣的報道讀者才有興趣閱讀?沒有人讀,就算採訪得來的材料多好也是徒勞。」在我眼中,也許此議題有先天缺陷,未必能勾起《大學線》主要讀者興趣。要理解經濟大局,對記者尚且不算簡單,更何況是尋常讀者呢?所以,記者還要當個有效的資訊傳遞者,讓讀者對議題提起勁來,理解和消化複雜的事態發展。

除了力求將文章寫得顯淺有趣,同時又要兼顧資訊準確,此刻的我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在求學階段,要好好精進自己的採訪和寫作水平。希望有朝一日,有能力肩負起記者的重責。因為記者工作的挑戰,能讓我聽見心裡的律動。我想做好這樣的一份好工作。

完整報道:中美貿易戰火紛飛 港商苦尋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