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為甚麼要做記者,不做醫生?

記者|冼敏盈

「你們那麼聰明,為甚麼要做記者,不做醫生?」其中一個受訪者認真地問我和拍檔。我們從受訪者口中聽到他們的故事,但有時候,我感覺自己更像受訪者。因為他們經常問這類對於新傳學生而言,十分富哲學性的問題。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每每與太古樓居民交談,都讓我想起列夫.托爾斯泰的這句名言。他們的故事,做醫生可未必能夠知道。
西灣河的太古樓是私人樓宇,居民理應不是社會最基層;但業主各有各的難處,他們大多年至耄耋,或曾經富貴,一夕間頓失所有;或兒孫滿堂,但不願成為負累;或生活貧苦,但渴望擺脫窮人標籤,深入聊下去後,才真正明白他們的無奈。

當今世代,成為記者要有迎難而上的勇氣。同樣地,做一個受訪者,尤其是社會弱勢,也需要勇氣。報道公開後,認識受訪者的人也許會因其「辛酸史」品頭論足,親友或會指責他們無事生非。即便如此,他們依然渴望為自己發聲,他們是勇敢的人。做記者,每天都能接觸這樣有勇氣的人。

記者工時長,工作待遇不佳,在許多人心目中不是理想職業。我告訴我的受訪者,醫生懸壺濟世,但記者同樣透過報道新聞,為無聲者發聲,令社會問題走入公眾視線,讓被忽視的小眾得到幫助。新聞報道的力量,不亞於手術刀。好的記者和良醫一樣值得尊重。

完整報道:清拆令突如其來 老業主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