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化繁為簡 讓少數聲音被聽見

記者|佘思盈

醫療從來不是一個熱門欄目,若談及複雜的藥物或醫療概念,自然嚇怕一般讀者,加上醫療事件不比生活教育事務常見,往往只能吸引到小撮人士閱讀。選怎樣的題目,更顯得是一種藝術。隨著記者與編輯的選題都被「Kill」後,執行編輯提議我們留意一種預防愛滋病病毒(HIV)的新藥PrEP,看看有沒有可以做下去的空間。

雖說是新藥,但其實早在2012年,世衞已有提及PrEP作為預防HIV的額外措施,建議讓男男性接觸者使用。但是找尋資料就發現,香港有關這藥物的討論和資訊少得可憐,亦較少主流媒體報道過。冷門的欄目,加上冷門的題目,其實做完有沒有人看呢?就連訪問的三位受訪者都不約而同問起:「你們怎麼想到要做這條題目?」

起初我的想法依舊朦朧而不能說清,想著PrEP能有效改善公共健康,卻又無從進入公眾視線,如果讓更多人知道的話,或可讓政府考慮資助這種貴價藥物。但隨著深入訪問,發現事情並非如此簡單:愛滋病顧問局未就此藥有太多討論,不少研究發現近九成的相關人士都不知道此藥存在。就算知曉PrEP的人,原來不少也僅是管中窺豹,一知半解。

現在網上資料紛亂,我才發現,原來一篇清晰的報道,讓搜索資料的人得知不同觀點與正確資訊,讓少數聲音有更多人聽見,已經是很值得做的題目了。每每提及傳媒角色,最常想到的必然是報道真相、以社會大眾利益為本。但除此之外,傳媒化繁為簡,將少數聲音提上討論議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務。

完整報道:抑制愛滋新出路 事前藥比事後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