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最「著數」的考試

記者|陳嘉穎

當初執行編輯提出以文憑試日文科為主題時,我還不知道原來文憑試有「其他語言科目」的考試。一般主流學校都只有「甲類高中科目」,但原來連日文、法文、西班牙文都有得考。當我再仔細翻查教育局的數據,更讓我大吃一驚:去年,日文科奪A級考生竟近六成,某些大專院校更視為5**。我在想,這個世界還有這麼「著數」的事嗎?

當我再深入搜查,發現全港只有不到40間中學開辦外語科目,即是說大部分學生都沒有機會選修外語。學校理應讓學生全面發展,難道就不應該讓學生有多一個選擇嗎?我不禁質疑,一般的主流學校,其實跟不上教育改革步伐。

是次採訪過程十分順利,透過朋友及學校介紹,我很快就找到日文曾獲佳績的同學做訪問,有開辦外語班的中學亦爽快答應訪問邀請。然而,令我感到棘手的是,不是每間大專院校均有公佈外語科如何計分。就算院校聲稱入學時會考慮外語,卻又不適用於所有學士課程。我只好逐一致電各大院校查詢,經過多番溝通,終於得到準確回覆。

記者常要努力不懈地尋找答案,很多時候都徒勞無功。我經常在想:「做記者有什麼用呢?」但是,記者的責任正是為公眾發掘未被關注的事,也許會為社會帶來好的影響。正如,我希望未來文憑試的考生,可以更了解其他語言的科目,讓自己在升學的路途上有多一個選擇。

完整報道:課程淺 奪A易 DSE日語成升學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