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愛滋新出路 事前藥比事後更有效?

為了預防感染愛滋病病毒(HIV),香港近年出現了一批「PrEP遊客」,定期前往泰國、印度等地,購買「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坊間稱事前藥),連機票平均每月支出四、五百元。預防HIV,使用安全套不就行了?為什麼還要花錢越洋買藥呢?

記者│佘思盈 編輯│馮楚怡 攝影│馮楚怡  呂美珊

33歲的梁先生(Billy)是男男性接觸者,為了預防HIV,他向來謹慎,非常注重安全性行為。數年前,他從朋友口中得悉PrEP,知道可透過服藥減低感染HIV的風險。但由於香港的專利藥未獲任何資助,每月藥費索價8,000至10,000元,Billy無力負擔。終於在兩年前,他透過香港非政府慈善組織「關懷愛滋」,得悉泰國紅十字會愛滋病研究中心有PrEP的仿製藥售賣,每月藥費僅需要二、三百元,於是開始定期前往泰國買藥。

Billy去泰國買藥已快兩年,他笑稱泰國的紅十字會是亞洲的「PrEP中心」,不同亞洲國家的人都會前往買藥。(馮楚怡攝)

Billy在泰國紅十字會買藥,整個流程不算繁複,不需要事先預約,由取籌、做血液檢查,到等報告見醫生、取藥,需要兩三個小時。在泰國,一個月的藥費大概是港幣二百多元,加上機票、檢查等費用,Billy指自己服用PrEP每個月的成本為四、五百元:「最主要都是花時間等檢查、等見醫生、等取藥,但要省時間金錢的話,早機去晚機回來也是可行的。」

儘管Billy每半年就需特地前往泰國做檢查、買藥,但仍然選擇持續每日服用PrEP:「在進行性行為時,總會有些人不願意戴安全套。即使會戴套的人,也不會整個過程都戴著,但其實時戴時不戴的風險,並不會比完全不戴安全套的性行為少。」Billy沒有固定性伴侶,知道在性行為過程中,總會有「失手」的情況,因此認為服用PrEP「才是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行為」。

PrEP抗愛滋新轉機 預防成效逾九成

PrEP是預防HIV的措施,非感染者透過持續服用藥物舒發泰,可減低感染HIV的風險。近年不少外國的臨床試驗發現,PrEP預防HIV的成功率高達96%。在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亦建議向HIV感染風險極高的人,例如男男性接觸者,處方PrEP,作為使用安全套之外的附加預防措施。

但是PrEP只適用於未感染HIV的人,並需要定期持續服用才能見效。2011年美國的iPrEX研究發現,當受測試者忘記服藥,或沒有服用足夠劑量藥物,預防HIV的功效就會由96%大幅降至76%。除此以外,服用PrEP也有機會出現副作用。一旦在服藥間感染到HIV,繼續服用PrEP可能會令HIV產生抗藥性,也有機會引致脂肪肝、腎功能受損等問題。因此,現時服用PrEP的人,必須每三個月驗血,確保未感染HIV,以及肝腎功能正常,才能繼續服藥。

海外購藥新出路 自行檢查有難度

現時香港只有少數私家醫生提供PrEP,而且藥費不菲,一個月的藥費為8,000至10,000港元。Billy指身邊不少朋友在香港私家醫生取過一兩次藥後,都轉至東南亞等地買藥。衛生防護中心在2017年一項調查發現,正服用或曾服用PrEP的受訪者當中,有近五成都是從海外診所或機構獲得藥物,只有26%在香港私人診所購買PrEP。

Billy解釋,在泰國紅十字會買藥,需要在香港先做血液和肝腎檢查,再將報告交給當地紅十字會,才能取藥。Billy不滿現時香港的公營醫療體系並無提供一條龍檢查服務,衞生署的衛生科診所,只會提供性感染疾病的檢查;若要檢查肝腎,就需另覓私家醫生,或到公立醫院的門診部。加上現時PrEP在香港尚未得到廣泛注意,Billy稱曾遇到一些醫生對PrEP了解不足,不清楚持續服用PrEP所需的檢查。

治療等於預防 預防勝於治療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報告,香港HIV新增感染數字在2015年見頂後稍為下跌,但每年仍有近七百人感染,累積感染人數達到九千多人。而在2017年的新增感染個案中,同性性接觸者的個案佔了近六成。同時報告亦指出,由2004年開始,男男性接觸者的感染個案持續上升。

面對香港HIV新增個案數字持續高企,衞生署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主席李瑞山表示:「(抑制HIV)的預防用藥是相對簡單的,治療用藥複雜很多。」現時預防感染HIV的其中一種方法,是感染者在疑似感染後72小時內盡快用藥,以抑制病毒。但李瑞山指,事後用藥的成效其實是基於約30年前的研究,而當時的研究亦不是針對性行為後的用藥效用。相對而言,現時針對事後用藥的科學理據更充足。此外,現實中大多數人也不會有感染風險後立即服藥,而在48小時後服藥,其實已經錯過了服藥最有效的時機,因此「在公共衛生學上看,事後用藥是完全沒用的」。

另外,以治療成本來看,李瑞山解釋,即使是雞尾酒療法,也只是整個治療方案裡的一部分,但單在雞尾酒療法一般也要用三、四種藥,成本明顯較預防高。此外,感染病人需終身服用藥物,一旦停藥,病毒數量會立即增加。相反,PrEP僅限於高風險人士在進行性行為等危險時期持續服用,而大多數人均不用一輩子服用,可見預防成本較低。

李瑞山說:「如果現時有一個好的措施可以減低傳染病蔓延,我們都應該去做。客觀來看,以事前藥作預防方式的成本,肯定比治療HIV患者成本低很多。」

整體配套不足 宣傳教育先行

儘管PrEP成效顯著,但近年有香港的研究發現,超過九成男男性接觸者均未聽過PrEP。「關懷愛滋」倡議及社群研究經理何冠雄指出:「現在最重要的是讓香港人知道這種藥的存在,否則討論無法繼續。」他亦察覺到近年有不同渠道推廣PrEP,例如在同志交友社交軟件上彈出廣告:「但最大的問題是,很多人都只知道梗概,知道可以預防HIV,但要吃多久才有效、有甚麼副作用、要做甚麼檢查(都不了解),甚至有些年輕人以為只要性伴侶有服用PrEP,自己也可以得到保護。」

衞生署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主席李瑞山,正研究不同服藥模式的可行性,例如什麼情況下,大眾才願意自費購買PrEP。(馮楚怡攝)

李瑞山也表示:「PrEP和安全套不一樣,安全套不是一種藥物,需要的認識比較少。」因此,若有人取得PrEP但不完全了解其用法,沒有定期服藥和檢查,也無法達到應有效果。而且PrEP只能減低HIV感染風險,並不針對其他性病。所以即使服用PrEP,若性交時不戴安全套,同樣不安全。

李瑞山去年開始研究PrEP,也有機會接觸到很多男男性接觸者,發現有些人並不只想取藥,而是希望知道如何服用PrEP才能最有效預防HIV。因此,李瑞山除了協助他們取得藥物外,更希望提供前期諮詢、建議及持續檢查:「我們並不只是單單推動PrEP,而是做整個愛滋病的預防。PrEP只是在整個預防方案裡多加的一個元素。」

「關懷愛滋」倡議及社群研究經理何冠雄表示,希望香港與倫敦、三藩市等大城市一般,由政府資助PrEP給有需要的人。(馮楚怡攝)

不過,現在港府仍在研究階段,並未免費提供PrEP予高風險人士。衞生署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在2016年發出臨時聲明,肯定PrEP為預防愛滋病的額外措施,並建議研究香港高風險社群對PrEP的接受程度和需求,以發展適合的服務。而香港愛滋病顧問局在2017年制訂的《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2017年至2021年)》亦正式納入委員會的建議,提出需要增加在香港教育及研究PrEP的支援。

「一個公共政策的討論,民間團體可以給予壓力,但最終領頭的工作只能由政府完成,現階段政府的參與很重要。」何冠雄希望政府積極帶領研究,讓更多有需要的人真正了解這個藥物。同時,他亦希望政府資助有需要的人:「在香港一個月的藥費要8,000至10,000元,近乎一份租價錢,一般人難以負擔,難道食藥不交租?」PrEP對香港人來說,雖然屬於頗新的概念,但若未來政府「PrEP」好的話,或可成預防愛滋的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