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盡殺絕 深水埗午夜墟狹縫中求存

打造地道旅遊區 特色「午夜墟」卻遭掃蕩

單是今年六月至九月期間,食環署就與警方進行79次聯合行動。(陳耀珊攝)

今年九月,旅遊發展局宣布斥資1,200萬元,推廣深水埗旅遊景點,又編寫《深水埗自助遊漫步指南》,推介65個特色景點、食肆及商舖,打造深水埗為「香港最地道社區」。可是,甚具當區居民生活特色的深水埗「午夜墟」,近月卻屢受政府打壓。

食環署回覆本刊記者查詢,由本年六月一日起,食環署除恒常定點巡邏及掃蕩外,亦與警務處採取聯合行動,加強針對北河街附近一帶無牌小販擺賣的執法工作。單是從六月至九月,食環署與警方共進行79次聯合行動,向違例人士共提出44宗檢控、發出13張定額罰款通知書、36個口頭警告及檢取扔棄的小販物品363宗。

深水埗見光墟關注組召集人、註冊社工李國權表示,現時食環署執法嚴厲,掃蕩攤販的情況是歷年來最嚴峻的。他指出,食環署向中央部門借了人手輪替工作,加上深水埗區內食環署總動員,執法人員人數曾高達40人。

建制議員投訴 「午夜墟」成罪惡溫床?

今年五月,鄭泳舜、劉佩玉等六位深水埗區建制派議員,聯合向區議會的環境及衛生委員會提交文件,該文件指近年有不少南亞裔人士開始無牌擺賣:「他們肆無忌憚,公然違法,早前更發生與食環署人員衝突事件需要出動防暴警察控制場面。他們當中不乏持『行街紙』的假難民和持雙程證的國內人士。」文件又指有街坊反映,部分地攤的貨品來歷不明,包括賊贓和冒牌貨,墟市成為不法分子的犯罪平台。攤販擺檔時的噪音令街坊失眠,收檔後留下垃圾淤塞沙井。南亞裔攤販打架、跟蹤女街坊並搭訕,治安變壞,令居民活於「水深火熱」中。幾位議員促請政府加強執法。

不過,海關於五月回覆深水埗區議會查詢時指出,並未發現地攤售賣冒牌物品。從深水埗警方提交至區議會的數據可見,在本年一月至八月間,警方並無處理任何有關非法擺賣小販的罪案。深水埗區議員,民協的何啟明質疑,區內牽涉持「行街紙」人士的罪案不足百分之五,當中南亞裔人士僅佔百分之一,當執法部門亦發現不到有關罪案,建制派議員提出上述問題的指控難以成立。本刊曾邀幾位民建聯區議員訪問,但不得要領。

繼續閱讀︰凝聚區內居民 吸引外地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