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香港最危險的地方?

記者|陳耀珊

當執行編輯提議以午夜墟為題時,我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欣然接受。直至到墟市視察前夕,多名朋友千叮萬囑,著我切勿獨自前往墟市,更稱入夜後的深水埗為「香港最危險的地方」,我才稍稍意識到這題目,或許並不如我想像中簡單。

多次到墟市視察,有感入夜後的深水埗並非友人口中的虎狼之地。即使一次單獨前往時,險些成為壞人的目標,最後亦能全身而退。然而,令我奇怪的是,不少攤販對記者非常戒備,聽到錄音的請求更是斷言拒絕。這一度令我十分沮喪,擔憂報道會因個案不足而胎死腹中。

數日後,我獲受訪者邀請,旁聽深水埗的街坊會議,心中的疑問意外地得到解答。關注組成員於會議中提及,許多攤販雖然不滿食環打壓,卻怕「槍打出頭鳥」,怕接受訪問會令自己成為目標,受食環針對。會議中,一位街坊隨後無心一問:「到底傳媒關注是幫了攤販,還是害了攤販?」令我心中泛起些許波瀾。初出茅廬的記者,少不免懷有一份使命感。即使未至彰顯公義,亦會期盼能以一己綿力反映社會真相,幫助身邊的人。可是,若他們不想受到幫助呢?記者的努力不懈、一腔熱血,會否只被視作一廂情願?

慶幸最後遇上熱心的攤販,除願意接受訪問,更對我噓寒問暖,擔心我採訪時的安危,令我感受到午夜墟獨有的人情味。稿件順利完成,我亦對記者的身份和責任有了更深一層的反思。

完整報道:趕盡殺絕 深水埗午夜墟狹縫中求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