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沙漠裡的一片綠洲

記者|許京妮

日常打開報紙,映入眼簾的不是天災人禍,就是政治紛爭,或是那些不為人知或人盡皆知的民間疾苦。反正讀完一篇又一篇的報道後,滿滿的壓抑感像一塊大石壓在心頭,讓人喘不過氣來。新聞好像總是在宣告,不幸的事又發生了。

如果記者總是在水深火熱裡穿梭,那麼創科版就是沙漠裡的一片綠洲。蘋果已故創辦人喬布斯曾說:「科技本為無物,只是我們對人仍存信心,相信他們是善良的、聰明的,若你給他們工具,他們就能妥善運用,來做美好的事」。

今次寫蚊子工廠的專題,採訪過程中,有受訪者打趣道:「爆發蚊患的地方都是窮國家,像非洲國家呀、馬來西亞呀……無人理的!最好就在日本、美國爆發!」嘲諷後,想著我所報道的「細菌蚊」技術研究至今歷時近一世紀了,當中集合了不同年代無數科研人員的努力。來到今天,即使全球仍然沒有任何藥物能治療登革熱這個「無人理的窮人病」,仍然有一群科學家在努力,盼著有一天,新技術能杜絕蚊患。

廣州的蚊子工廠之旅,讓我們一行三人大開眼界。當我們三個女生套上了保護衣和實驗帽子參觀這座神秘基地時,活像三隻企鵝去探險!我們一路上興奮地問東問西,甚至哀求工作人員示範釋放蚊子好讓我們拍照,種種所見所聞都讓我們好奇不已。看到顯微鏡下白紋伊蚊的頃刻,我才驚覺:原來幾乎每天都看到的小黑點長這個樣子。

世界真的好大,也許窮盡一生我也看不完。但記者就像拿著一塊放大鏡,把日常我們沒留意的都能仔細看、好好看。坐在那趟廣州回香港的直通車,心裡真的好滿足、好滿足。

完整報道:神奇絕育功能 以蚊制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