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來鴻】南韓學生的髮型捍衛戰

走在南韓街頭,不難發現前額頂著捲髮器的女生,為的就是塑造蓬鬆自然的空氣瀏海。街上一個個青年注重打扮,就連身穿校服的中學生,也束著時髦的髮型,女生的「梨花頭」、波浪鬈髮,男生的厚瀏海、「冬菇頭」……男男女女都對外型有一種追求。

但在追求時尚的背後,南韓在30多年前曾對學生有著嚴格的髮型限制,不論男女,都要束短髮,而男生更必須束陸軍裝。時至今日,首爾仍有約15%學校會限制學生的頭髮長度,大部分學校仍禁止燙染頭髮。經過學生多年來對髮型自由的爭取,首爾的中學會於明年第二學期起,取消所有髮型限制。首爾初、高中生有望實現「我的髮型我作主」。

撰文│陳詠欣 編輯│曹舒平 攝影│陳詠欣

(筆者陳詠欣,新聞與傳播學院四年級學生,現於韓國翰林大學交流。)

首爾市教育廳在九月底公布「髮型自由化宣言」,建議市內共708所初中及高中學校取消對學生頭髮長度、顏色及造型的限制。當局建議目前仍對學生有髮型規定的學校,明年第一學期與師生公開討論並修訂有關校規,於第二學期開始實施。宣言一公布,隨即引起學校、師生、家長等熱烈討論。

殖民時期的痕跡

南韓的髮型限制可追溯至殖民時期(1910至1945年),當時日本軍政府強制民眾剪掉長辮子並束短髮,以示效忠日本;直至70年代,朴正熙的軍政府統治時期,南韓重推髮型限制──不論男女學生,不得任意束長髮。加上當時嬉皮士文化傳入韓國,朴正熙認為男人束長髮是頹廢及沉淪的表現,因此規定所有男學生需要束與軍人相同的髮型。

縱然上述髮型限制自1982年取消,但很多學校仍各自保留著嚴格的髮型限制,有些學校會強制男生將頭髮剪至數厘米內,即類似陸軍裝,並在每天早上檢查。2005年南韓教育部的數字顯示,全國逾九成學校規定學生頭髮長度,有學校更會剪掉違規學生的頭髮。

「髮型自由化宣言」下,所有首爾初、高中生或能在明年第二學期起可自由染燙頭髮。(陳詠欣攝)

自2000年代開始,南韓的學生開始反抗這種獨裁時期遺留下來的專制。2005年,首爾有約200名中學生走上光化門前示威,抗議學校長期以來限制學生髮型,違反學生人權,促使政府及社會更正視學生的髮型自由。同年,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明確指出,髮型自由是學生的基本權利,強制規定學生髮型是侵犯學生追求自由的做法。

近年,南韓的初、高中對於學生髮型的限制的確愈來愈寬鬆。2012年,首爾市教育廳公布《首爾學生人權條例》,當中第12條指,學校及教職員不得違背學生的意願,限制他們的服裝及髮型。根據首爾市教育廳的資料,截至去年年底,在首爾市708所學校中,近八成半已不再限制學生的頭髮長度。縱使條例如此,大部分學校仍以校規禁止學生燙染頭髮。

突破保守主義?

筆者曾問南韓學生對於中學生能夠自由燙染頭髮的看法,大部分人也表示歡迎,他們認為外貌打扮與學習表現無關,髮型只是表達自我的一種方式。惟有家長擔心,給予學生太大的自由,會令他們分心、影響學習,有些更擔心當學生能自由燙染頭髮,經濟負擔會增加;韓國教師協會聯盟則批評宣言凌駕校規,會損害學校的辦學自主權。

當首爾市公布宣言後,其他地區如大邱,也開始討論應否放寬學生的髮型限制。除了髮型,首爾市教育廳亦希望放寬校服的限制,讓學生穿著舒適服裝回校。隨著愈來愈開放的校規,南韓學生的人權亦似乎逐漸提升,惟在保守風氣仍然盛行的南韓,要突破傳統觀念,一點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