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園 財源不絕紅底厚 助建制 贏取新移民人心

建制豪擲蛇齋餅粽 泛民地區工作甚艱難

曾經參選2015年區議會選舉,在啟晴邨做了兩年社區主任的民協總幹事李庭豐,深深體會豐厚資源對地區工作是何等重要。他指:「打個比喻,建制派提供蛇齋餅粽,他們的資源是100分,我們只有10分,資源落差實在非常大。」他並非反對「蛇齋餅粽」,因為街坊能藉此應付日常需要,又能聯繫社區。不過建制派資源充足,地區宣傳效率驚人,能夠在短時間內接觸大量街坊。民協卻只能以家訪跟進區內居民的個案,花較多時間。

新家園協會舉辦不少社區活動,例如包場請街坊觀賞電影,又為新移民提供福利及購物優惠,解決新移民家庭的經濟困難。李庭豐指,他並非否定新家園協會的工作,因為新來港婦女能透過協會認識同路人,共渡難關,又能得到經濟援助;但他質疑協會背後或有政治目的,不斷出動銀彈攻勢,難免有街坊會覺得受了恩惠,理應投建制派一票「還恩」。

李庭豐認為建制派資源充足,向街坊提供蛇齋餅粽,比泛民能夠在更短時間內取悅更多街坊。(劉家汝攝)

新移民不一定親建制 民主派推走同路人

新家園協會的資源或動員能力,泛民組織皆望塵莫及,因此不少人相信新移民的選票最終只屬建制派囊中物。不過,有民主派背景的新來港婦女組織同根社,組織幹事黃佳鑫認為,新移民並不一定支持建制派:「最準確的說法其實是,新移民比較白紙一張。相對於本地土生土長的人,更加白紙一張。」

黃佳鑫認為,新移民沒有面對過示威遊行,大多都希望社會穩定,所以他們在很多議題上表現保守,是源於根深柢固的經濟保守觀:「經濟保守不是很邪惡的想法,很多人、中產都有這種想法。所以當面對不同示威遊行時,他們選擇支持泛民還是建制,很多時是考慮經濟是否穩定。」他認為,建制派利用新移民掌握資訊不全面,指民主運動擾亂社會秩序。只要告訴新移民,社會運動不一定影響經濟穩定,他們便會釋除疑慮。

作為政策倡議團體,同根社的會員只有150至200人,沒有新家園協會般「人強馬壯」、「財雄勢大」,聚會則大多討論當下社會議題,會員有時更與泛民政團一同遊行。最令黃佳鑫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姊妹們縱然害怕中聯辦官員,但仍自發抗議內地公安高層出售單程證:「單程證貪污,誰最生氣?香港人當然生氣,但其實新來港婦女一樣生氣,她們甚至是受害者,只是一般人可能不會知道這些事實。」

同根社的婦女關注社會議題,有參與建起雨傘運動時的旺角佔領區。不過,她們卻屢次被民主派支持者拒諸門外。黃佳鑫說,曾經有新移民婦女參與七一遊行時,被其他團體圍著指罵,最後要相熟團體幫忙隔開。事後,有會員向他表示不開心,不明白為何大家同樣支持民主,卻不被同路人接納。

黃佳鑫說,泛民面對新移民議題若不理性,不斷指罵,只會將他們罵去對方的陣營,對香港局勢沒有幫助。(劉家汝攝)

黃佳鑫認為,不論泛民和本土派都應該保持理性,不應將住屋、貧窮等問題全部盲目歸咎新來港人士,不斷地指責只會令他們更加走向建制派。黃佳鑫說:「單程證多少都好,總有人會來香港。七年之後,這些人會成為選民。為甚麼要選擇不斷罵他們?罵足七年,然後七年之後,罵他們『點解唔投票給泛民呀?你個港豬!』這樣合理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