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園 財源不絕紅底厚 助建制 贏取新移民人心

「兩元一包五公斤的白米。五元一條十卷裝的廁紙。」十年前從內地來港的花姨,對「新家園協會」的福利如數家珍。她指,協會讓她節省了生活開支,為她舒緩家庭經濟壓力,更重要的是,社工的關懷備至讓她有「家的感覺」。

這個組織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以及特首林鄭月娥擔任榮譽贊助人,短短八年內吸納十四萬會員。他們部分是少數族裔,更多的是領取單程證來港的新移民。近年,本港人口增長的最大來源,正正是單程證持有人,單計去年就已經超過四萬人。

新移民來港滿七年,便會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獲得投票權亦等於擁有政治影響力。有人指,新移民因為「蛇齋餅粽」支持建制派,泛民政黨的地區工作必然舉步維艱,這到底是迷思,還是必然?

記者│郭庭禎 張煒琳 編輯│劉家汝  攝影│劉家汝 郭庭禎

來自四川的花姨與港人丈夫結婚後,2007年末申請單程證移居香港。她說,本來不願離鄉背井,申請前掙扎了幾年:「香港居住空間狹窄,而當時我在內地的戶口,可享受很多福利,取消後全都沒有了。」話雖如此,花姨為了一家團聚,最終還是來港照顧兒女,家庭團聚。

新移民身分曾令花姨與人發生衝突,當時她帶著孩子,一個五十多歲的女性站在另一邊,二人相隔一段距離。她說自己無緣無故被那位不相識的女性大聲責罵,她覺得不忿:「我沒有拿綜緩,不是透過不當手段來港,正正經經和我先生結婚,你有甚麼不滿?我結了婚帶著小朋友,是否應該與他在一起呢?」近年,中港矛盾日益升溫,花姨和友人都避免接觸本土人士:「我們圈子裡都是內地親友,與相同背景的朋友打交道。」

花姨表示新家園和她以往接觸的社福機構不一樣,新家園的社工會視她如家人一樣。(劉家汝攝)

花姨指,有些港人戴有色眼鏡看新移民,社福機構都不例外:「我們到過很多不同機構,職員態度都不友善,比較冷漠,帶有歧視的眼神。」新家園協會卻令她感到被人尊重,員工視他們如家人般親切:「我們會員間談到新家園都說,姑娘們很好人很熱情,有耐性跟你談天,無論諮詢甚麼都不會不耐煩。」

[table “114” not found /]

繼續閱讀:柴米油鹽資源豐厚 全賴紅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