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絕育功能 以蚊制蚊

技術未成熟 望他日普及應用

「蚊子工廠」大量培植細菌蚊,注射員平均每日成功將菌植入200粒蚊卵,但過程絕不容易。兩位注射員要在顯微鏡下,以比頭髮絲更幼細的針,人手把細菌打進蚊卵,成功率只有500分之一,這工作主要有兩大困難:植入細菌和雌雄識別。張東京指,植入細菌過程講求「早、細、準」。「早」,要在剛產下蚊卵的一個半小時內把菌注入,這段時間蚊卵比較軟,針較易插入;「細」,要操作精細,針頭比頭髮還幼細,難度極高;「準」,針頭一定要準確地注射在蚊卵將發育成生殖系統的部位。任何一個細微的差錯,都會導致細菌蚊培育失敗 。

張東京是團隊的技術顧問。(鄭悅庭攝)

另外,雌雄識別亦是一大困難,因工廠只會釋放不咬人的雄蚊,故須嚴謹分開雌雄蚊子。雄蚊一般較雌紋細小,技術人員會按蚊子體形分辨牠們的性別,但也不是百分百成功,「每次都會有少部分的雌蚊混到了裡面去」。

張東京坦言技術還未完美,而且成本仍然相對較高,要細菌蚊覆蓋整個城市,仍有一段漫長的路。可是,張東京對這群肩負重任的細菌蚊充滿信心:「只要有蚊的地方,牠都能治」,期望有朝一日,細菌蚊的價格能像普通農藥一般容易負擔,好讓牠們能在世界各地應用,防控蚊患。廣東省於2014年曾出現登革熱大爆發,全省累計有近4萬宗病例。如技術有效,相信能大大減少由蚊傳播的疾病感染個案。

 

蚊子工廠「細菌蚊」生產流程

繼續閱讀:細菌蚊成世界趨勢 蚊子絕種也不影響生態?